我们要选择哪一种人生

2017年06月27日 10:37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我们要选择哪一种人生?我们要选择哪一种人生?

  文/太桥旦曾堪布

  佛法里面讲,这世界上只有四种生命,他们有四个不同的地方去。

  第一种,从光明走向光明。

  第二种,从光明走向黑暗。

  第三种,从黑暗走向光明。

  第四种,从黑暗走向黑暗。

  我们现在处于怎样的状态,会成为哪一种生命呢?

  如果一个人获得了宝贵的暇满人身,并且修持佛法、信仰三宝、相信因果、善恶分别、取舍分明,这就说明他属于光明的人。但是,拥有了这个宝贵的人身并不等于﹑也不保证不会走向黑暗。我们是走向光明还是走向黑暗,取决于这一辈子是行善多还是造恶多。

  如果我们珍惜所具备的条件,努力行善积德,勇猛精进地学佛修行,最后去的地方当然就是光明的。如果修行比较差,可能投生为人,再遇到佛法,继续修行;修行比较中等,可能去西方极乐世界见阿弥陀佛;如果境界比较高,那就可能证得佛果,即身成就、虹光身成就等等,这就是从光明走向光明。

  而另外的大多数人,他们活着的时候忽略死亡,也忽略来世,甚至不相信来世,但这不等于他可以不死,也不等于来世不存在。死亡和来世是客观存在的,无论我们相信不相信、接不接受都是如此。

  这就好比一堆火,成年人知道这是火,碰到它会被烫伤;而一两岁的小孩不知道这是火,更不知道碰到它会被烫伤。但是,小孩不知道这是火,并不等于小孩碰到火就不会被烫到。火的燃烧是客观存在的,是自然规律;同样,死亡和来世也是一个因果的规律,是客观存在的,与我们是否信奉没有一点关系。

  人们在活着的时候不去思考死亡,总是计划外在的追求,好像还有几千年要活。待到死亡来临之时,连自己的身体都没法拥有,更何况其他的东西。大多数人死的时候都有各种各样的遗憾,很少人能够心满意足地离世。他们所计划的那些太遥远,而死亡却来得太突然。在痛苦、遗憾中走向黑暗,人类这样是不是很愚痴呢?这是属于第二种,就是光明走向黑暗。

  第三种是从黑暗走向光明。黑暗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指那些愚痴的众生,由于他过去世所造的因是不好的,所以它生存的环境可能是畜生道,它的身份可能是一个愚痴的生命,野兽一类的动物等等。但也许这是它们最后一次做牛做马,然后就会变成人,又或者碰到高僧大德的超度,这就是从黑暗走向光明。

  而从黑暗走向黑暗现在就很多了。不信佛的,造恶业的,以及那些很多的诸如野兽一类的生命。有一个自然科学方面的电视节目,说到北极熊一顿饭要吃一百磅肉。那它一天、一个月、一年需要多少肉?那些被吃的动物都是为它而死,所以它的未来就更可怕了,这就是从黑暗走向黑暗。

  北极熊造业的机会高不高?我们如果不好好学佛,不好好修行的话,就不能确保自己不会变成一头北极熊。如果我们变成北极熊的话,需要那么多的肉,捕杀那么多生命,那我们就没有办法往上走,而是一世比一世往下。这样的我们是不是很可怜?

  除佛法外,在一生中,如果我们失去别的任何东西都不会感到遗憾。佛法是我们轮回中的一盏明灯。我们最不希望的就是一直在黑暗中,我们改变不了黑暗这个事实,但是我们有责任准备明灯。

  在黑暗中谁会迷路谁不会,关键就在于谁持有这盏明灯。有明灯的人不会迷路,也不会恐惧。漫长的黑暗的轮回路上,我们唯一需要准备的是佛法的明灯,也就是佛法的智慧,通过闻思修行的方法让它开启,并且一定要巩固,它是我们走向光明的把握,这是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

  现在世间的一切,怎样的荣华富贵,一切的美好都是靠不住的,都只是眼前利益,只是感官上的享受而已。为了眼前的利益,追求的过程中造成无穷尽的恶业,那真是得不偿失。真正美好的世界是没有造恶业的,否则达不到真正的美好。

  有时候我们说忙,说没时间听佛法,没时间做功课,这是自欺欺人。佛陀并没有要求我们放弃一切,离家出走去修行,他没有这样要求,只不过每天一两个小时不要安排其他的事情,这样做得到吗?我们将来的路是很不保险的,一旦到了非常恐惧、可怕、痛苦的环境,到那时再后悔是改变不了什么的。

  人身宝贵,在具备暇满人身的时候不学佛法,却把时间付出在世间无意义的事情之上,就像是很难得的珠宝被当作垃圾一样,多么可惜。如果我们过去生生世世没有付出,没有获得资粮,这个人身是不可能得到的。

  我们得到的这个“人身”不是让我们为世间事忙碌,而是要为死亡做准备。我们应该依靠宝贵的人身为佛法多付出些,做到把握来世,甚或得到解脱,做到自利利他,自觉觉他,自度度他的伟大成就。

  智慧没有丰富的时候,还体会不到佛法是多么的美好,多么的伟大。当我们经过修持后,就会发现世间的事情是多么靠不住,而佛法是多么真实。人的寿命是一个月比一个月、一天比一天减少的,衰老也是一天胜似一天,死亡就这样一天天迫近。如果我们错过学佛的机会,耽误了自己的修行成就,那真是最可怜的一件事情。

文章关键词: 佛法 光明 黑暗 宝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