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都是被折磨出来的

2017年07月06日 08:25  龙泉之声  收藏本文     
菩萨都是被折磨出来的菩萨都是被折磨出来的

  文/乘宗法师

  为什么菩萨能够观自在呢?因为观照现象显现存在的当下,了悟本质是空性的。所以面对现象的时候,心不会被束缚。

  我们现在是经常被自己的概念给束缚的。比如师父对你说:“把《普贤行愿品》背起来。”明明还没试过,却会立刻反应:“师父,我年纪大了,背不了!”这就是因为有“法执”概念的局限。

  明明心的本质是如此宽广,但我们因为法执,给了自己一个自以为的安全范围。如果超越那一条界限,会觉得不自在。所以会很习惯地保护自己的概念,不可以离开这个安全范围。如果你的师父挑战你,故意打破你的围墙,我们大多是抗拒、不敢面对,或者会对他生起嗔恨心。

  以前的大禅师们的得法弟子,都是被师父折磨过来的。像六祖惠能,明明是法器,五祖却故意让他去捣米、做苦工。惠能大师体型瘦瘦、干干的,体重不够,就绑块石头在腰上工作。如果是我们怀着虔敬心去学法,却被这样对待,可能会想:“有什么了不起?我去找别人学法。”

  其实这是在挑战你的局限。为什么师父要挑战你的局限?因为他知道,你如果可以越过自以为的安全范围,超越概念的束缚,生命会更宽广。

  所以一个佛法的老师,如果真的想要帮助你成就解脱,一定会一直折磨你的,而不会顺从你的烦恼。这才是最真实有力的慈悲——让你开始看到自己的局限,最终可以超越概念的局限而解脱。

  这个过程很辛苦,会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但如果有足够的勇气接受,智慧就会增长。所以从今以后,如果有人一直挑战你,你要感恩那个人,那才是真的对你慈悲。

  如果一直根深蒂固的以为,这其中有一个“我”是不可以被伤害的,越害怕受伤,就用了更多的分别执着,在巩固壮大有个不变的容易受伤的“我”。

  因为无我,所以无畏。就像是虚空,有谁能伤害虚空呢?

文章关键词: 菩萨 折磨 观照 空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