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爱情红绿灯

2017年07月05日 10:02  菩提之夏  收藏本文     
星云大师:爱情红绿灯星云大师:爱情红绿灯

  甲驴很有才华,当它准备实现自己伟大抱负时,发现自己爱上了乙驴。它想:纵使天下都是自己的,和爱情相比,又能算得了什么?

  乙驴的理想是到南方生活。甲驴追随乙到了那里。甲驴辛苦劳作养家,整日拉磨,大家只把它当成一头驴,它的才华得不到赏识、应用。终于有一天,乙驴抱怨道:“你还是从前那只聪明、幽默、浪漫的驴吗?我对你失望了。”

  爱情是维系社会人间的一股力量,既然人是由爱而生,就不能离开爱。爱有正当的,有不正当的。正当的爱就是绿灯,不当的爱就是红灯。

  所谓绿灯的爱,就合乎人伦道德,合乎社会公论的。正当的爱有合法的对象、合法的婚礼、合法的关系、合法的时空等,所以佛教不排除世俗的爱情。例如,在《善生经》及《玉耶女经》里,佛陀都告诉在家信众,绿灯的爱情应该怎么走法;甚至到了大乘佛教,《华严经》《宝积经》《维摩经》,也都强调伦理纲常、感情生活等等。

  所谓红灯的爱,是不合乎伦理道德、不合乎身份、不合乎规律的,是社会所不认同的。例如,没有获得对方同意,一相情愿地追求,甚至以非法手段强迫对方顺从,乃至骗婚、抢婚、重婚等法律所不允许的行为。这种红灯的爱,前途必定充满危险。

  另外,爱情本身是个盲者,爱得过分,昏了头,乱了方寸,迷失了方向,不知天高地厚,再怎么美好浪漫,都会出问题。所以,我们要用理智应对感情,用智慧领导感情,用正见处理感情,用正念规范感情。

  摩登伽女迷恋阿难尊者,经过佛陀善巧度化,终于觉悟“爱是苦的根源”;莲花色女在感情世界里受到创伤,以玩弄爱情为报复,后经目犍连尊者开导,终于认识“不当的爱是罪恶的根源”,于是迷途知返。

  世间多少人为爱而犯罪,又有多少人把男女之间的私情小爱升华为对国家社会民族的大爱。革命志士林觉民,他以爱妻子之心爱天下人,故能慷慨就义;抗日英雄张自忠,他以国家民族的大爱为重,故能牺牲个人的小爱,而以公忠报国来成就大爱。

  有情有义、大情大爱,是大慈大悲的情操,一个人什么都可以失去,就是不能少了慈悲。

  有了慈悲,若能再有智慧为导,则在爱情的路上必能慎选绿灯通行;否则“爱河千尺浪,苦海万重波”,稍有不慎,必然沉沦苦海。希望天下的有情人,千万不要在爱的苦海里灭顶。

  佛光菜根谭

  爱是自私的,爱也有奉献的;爱是染污的,爱也有清净的;爱是狭隘的,爱也有宽广的;爱是愚痴的,爱也有超越的。

  浇灌婚姻之花

  心中无事就是天堂花香,赞叹妙语就是天堂音乐,尊重包容就是天堂光明,少嗔少贪就是天堂现前。

文章关键词: 星云大师 爱情 红绿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