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得寸进尺的人

2017年10月09日 08:24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如何应对得寸进尺的人?如何应对得寸进尺的人?

  文/圣严法师

  亚都丽致大饭店总裁严长寿先生曾送我一本书,书名是《仆人》。内容是说美国一位非常杰出的大企业家,在他事业到达顶峰时,毅然把公司交给别人,自己却到美国修道院里做了修士。而后他在修道院特别为企业界的人士,尤其是管理阶层,或是希望成为管理阶层的人士开课,这本书就是他上课的内容。

  其实他的观念非常单纯,就是以‘仆人’的心态和思考模式来做管理工作。这个观念其实是来自于《圣经》,因为耶稣曾说他是上帝的仆人,所有的信徒也是他的主人,他是为所有的信徒服务的。当他为信徒服务时,面对的是上帝,所以他是以仆人的态度来服务所有的人。

  佛教里也有这种观念,就是行菩萨道的人,将所有的众生都视为现在的菩萨及未来的佛。当你把所有的人都当成菩萨来看,都当成未来的佛来尊敬,就不会有不礼貌的举止和言语,也就能做到相敬以礼,自然能和谐融洽。

  但是,这里却隐含著一个问题,那就是有一些人会‘得寸进尺’;你对他愈客气,他就愈来愈嚣张、愈来愈不服从。这该怎么办呢?

  诸位听过‘先礼后兵’这句话吗?礼貌与尊敬是应该的,尊敬别人,也是一种自重,但如果对方不接受,那是他不尊重自己,因为接下来,就要开始‘要求’了。

  但我们在要求人时,没有必要吵架,也没有必要拍桌子、翻脸,还是应该和颜悦色。你可以诚恳地、耐心地告诉对方,希望大家一起好好地把事情做好,不要争吵。我想,即使对方不愿意配合,经过你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最后他自己也会知道自己做得不好。

  关系,要能够配合才能长久。团体有团体的制度、纪律,今天你是认同了这个团体的制度、纪律,接受了薪水的条件,才愿意来的;若你不接受,你也可以离开。事实就是如此,既然在团体里,就要接受这个团体的制度和纪律。

  因此,我以‘先礼后兵’来劝勉大家。但‘兵’指的不是骂人、动拳头、拍桌子,态度仍然要有礼貌,要有尊敬之心。也不能用粗鲁、恶毒的语言或刚强的语气,因为这些语言都会让人觉得刺耳。所以人与人互动时,应该要如此,这样才能真的和气。

  假使你能够做到‘和’,你就能快乐、喜悦;你跟人不和,你跟自己也不会‘和’的。因为你跟人冲突,自己心里是不平衡的,不平衡的话,心里就不会快乐。所以要工作喜悦,一定要先与人和谐相处。

文章关键词: 菩萨 得寸进尺 尊敬 先礼后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