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道法师:不做低头族

2017年10月08日 09:0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大家应该充实自己的生活,尽量避免把心思集中在手机上大家应该充实自己的生活,尽量避免把心思集中在手机上
大家应该充实自己的生活,尽量避免把心思集中在手机上大家应该充实自己的生活,尽量避免把心思集中在手机上

  文/正信杂志

  Q 为什么会有手机依赖症呢?

  A 现代生活节奏快,只剩下一些零碎的时间,而手机的多功能性在利用零碎时间上得天独厚,喜欢阅读的就看一两条新闻,喜欢娱乐的就玩一个游戏,喜欢聊天的就在微信里喊两句,太方便了。

  其实在微信、微博记录生活,或是写一些感悟,也是很好的事情,毕竟写日记、写信的年代已经远去了。

  Q 有人认为手机影响了亲人朋友之间的交流,我们应该如何善用手机?

  A 有句话说得很好:“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低头玩手机。”打发零碎时间是手机的一个优点,但人和人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却减少了。朋友聚餐,家人相聚,每个人都在玩手机,沟通很少,越来越疏远了。

  大多数人只是对手机有强烈的依赖,并没有做有意义的事情。听一位信众讲,有时候拿出手机,看微博和微信都没有什么新东西,就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然后就把每个软件都点一遍。点完了再回头刷一遍。这已经是精神空虚的表现了。

  更多的时间应该给父母、朋友,这样的话,比玩手机更有意义。用手机发祝福的话,还是取代不了见面的。就像吃饭一样,你去餐馆买饭和父母做的饭是不一样的。亲自的谈话和网络的问候,意义是不一样的。

  Q 有人认为现代人对手机依赖是因为觉得很孤独,怎样才能摆脱孤独感?

  A 近些年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在现代社会生活中,我们正在走入一个陌生人的社会,人和人面对面交流减少。手机为人们打造了一个惬意的心理空间,让我们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与外界连接,但是心理上的孤独却不断增加。常常听到人说觉得自己认识很多人,但在上千人的通讯录里却找不到一个能谈心的人。

  有的人来庙里,一直不停看手机,问他有什么重要的事情,也没有。为什么就那么痴迷呢,我想还是与孤独感有关系,想要与其他人通过互联网交流,可这样的交流能减少内心的孤独吗?我看也未必。

  Q 我们每天都花大量时间刷微信、微博,浪费了大量的时间。您有什么建议?

  A 大家应该充实自己的生活,尽量避免把心思集中在手机上,应该适当参加有益身心的活动,如郊游、健身、看书等,也可以来寺庙参加禅修,尝试着关机几天。你放心好了,你没那么重要啦。

  网络应该是一种补充,学习还是要书本呀。网络是一个现代的工具,不能完全取代书,还是要书本,还是要黑板,还是要老师上课。

  从阅读上来说,也不能说手机是浅层次的阅读,只是你无意中浪费的时间太多了。看纸质书无论对健康,还是让你专注,都会好很多。

  加强自身的自制力,成为手机的主人非常有必要。人要管理好自己,如果自己没有节制的话,什么事都做不好。

文章关键词: 手机 低头族 佛法看世间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