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相貌是随心变的吗

2016年06月01日 06:30  显密文库  收藏本文     
人的相貌是随心变的吗?人的相貌是随心变的吗?

  问:人的相貌是随心变的吗?

  答:在世间法里我们常常会发现,很熟悉的老朋友隔了几年没见面,再见面时几乎不认识了,相貌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忧虑烦恼的事情太多,所以相貌改变。这正应了算命看相的人说的,相随心转,如果心清净、心善良,身体相貌会愈变愈好;如果心地不善,常常有恶念恶行,相貌会愈变愈恐怖。所以每个人的相貌是自己造就的,不是别人,任何外缘都没有影响,是自己接受外缘,心念转变逐渐的相随心转。我们的心刹那刹那的在变化,心是一切法的主宰,身相是所现、所变的,佛说‘一切法从心想生’,我们这个身相就是一切法,无不是从心想生,心想刹那刹那不一样,所以相貌刹那刹那在改变。我们凡夫粗心大意没有看出来,诸佛菩萨看得很清楚明白。前一念与后一念的身相,决定不是一个;虽不是一个但相差无几,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后一个相是前面那个相的相续相,决定有变化,但变化不太大所以看不出来。

  现在很多人把圆寂错用了,出家人死了都称圆寂。如果认为死了就是圆寂、就是入大般涅槃,那我们都不需要修行就会入大般涅槃,这个意思搞错了。入大般涅槃的人,不一定是死了,活着的时候一样能入,例如唐朝的惠能大师,他要不入大般涅槃,五祖忍和尚就不会把法传给他。大般涅槃在中国称作得道,即修行证果、得道的意思。

  所以,出家人死了不说死了,都说是圆寂,用意是称赞他们像佛菩萨一样的涅槃了。涅槃是梵语,完整的说法是摩诃般若涅槃,译成中文是大灭度。灭是灭生死,度是度众生。佛菩萨在各界度众生,等到有缘没佛菩萨的相,也自然不现了,到了这个时候,大家都说佛菩萨涅槃了,就是这个意思。涅字,又可以当做不灭解释,所以涅槃两个字就是不生不灭,也就是了脱生死。

文章关键词: 相貌 随心而变 了脱生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