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是否一定要持戒

2016年05月31日 06: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学佛是否一定要持戒学佛是否一定要持戒

  文/如孝法师

  戒名曰知止,就是世间人说的知道停止的地方。换一句话,就是知道什么事不可多做或者不能做。这代表佛弟子智慧的成熟,对于人生的自我确认有了真实的内容。

  佛陀说受持三皈依是一种善根,所谓的善根就像健康的根会长出花果枝叶一样。同样,大家不畏艰难来到道场,感受到一种强大的吸引力,这并不是外在的道场的作用,而是你内在的善根流露,过去世的愿力和修行的福报、善根在起作用。虽然经过轮回,你已经忘记过去世做过什么,但是你的内在有什么样的种子,就会显现出什么样的诉求。

  在家居士可以根据自己对未来的希求,受持戒五戒、八戒或菩萨戒。如果你想成佛,就要受持菩萨戒;如果你想了脱生死,就要受持比丘戒——出家人的戒;如果你想下一生再得人身,就要受持五戒。五戒全部受持,来生会是一个富贵的人,没有盲聋喑哑这些残缺,六亲眷属也比较圆满;如果仅受持一戒也会得人身,但是会有诸如寿命、贫穷、相貌等方面的不圆满。

  如果觉得一生受持五戒很难,你可以受持八关斋戒。八关斋戒可以受持一日一夜,相对来讲容易做到。通过很多个一天一夜,你内心的善根、资粮,以及周围的因缘都会慢慢成熟,就可以再往前进一步,发一个大愿。基于对生命的敬畏,我们为自己的命运做相应的开发与设计。

文章关键词: 持戒 学佛 入门 常识 如孝法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