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法无顿渐但人有利钝

2016年05月31日 10:06  中国佛教网  收藏本文     
修行也是需要练习的,即使是钝根,练习以后也会变成利根修行也是需要练习的,即使是钝根,练习以后也会变成利根

  《六祖坛经》的第十六条说:“善知识,法无顿渐,人有利钝。迷即渐契,悟人顿修。自识本心,自见本性,悟即元无差别,不悟即长劫轮回。”

  这一段文字虽然短,但是内容非常丰富,谈的是修行的顿和渐、迷和悟、快和慢。

  六祖惠能说:“法没有顿和渐的差别。”其中,“法”是指我们需要用的方法,以及用方法所希望达成的目标,包括理论的、实践的,以及实践的过程与目的。有的人很快就开悟了,有的人这一辈子是开不了悟的,甚至下一辈子也开不了悟。

  在《法华经》中说,有一尊佛,他曾经修行了六十劫都没有开悟,法不现前,但他还是持续不断地修行。对他来讲这是“渐”。另外,《法华经》里也提到一位龙女,她只有八岁,可是却即身成佛了,这就是“顿”。因为如果是利根的人,一点就破、一点就通了;如果是钝根的人,那要花很长久的时间来训练。

  我从小对于数学没有兴趣,一看到数学就赶快逃,一直到现在,数字还是弄不太清楚,所以在数学方面,我是一个低能、钝根的人。但是有些人天生有数学天分,一下子就学会了。还有,很多人一摸计算机就会,而我则是一看到计算机就怕。

  可是,对于佛法,我是利根的人。昨天有一个人看到我在读藏经时,不是由前往后一行一行、一个字一个字的看,他问:“师父,您看得这么快啊!”我说:“因为我已经很熟了,当然看得快。对你来讲,因为不熟悉这些名词,所以会看得很辛苦。”其实这是要经过训练的,我不是一出生或一下子就变成利根的人,也是训练出来的。

  修行也是需要练习的,即使是钝根,练习以后也会变成利根,可是若不练习,永远就是钝根。还有,要对它有兴趣,否则你再怎么练也不会变成利根。因为有了兴趣,你会想要练习它,自然而然会变成利根,因此要持续地、不断地练习。

  ——摘录自《圣严法师教话头禅》

文章关键词: 圣严法师 修行 渐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