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对治禅修中产生的妄念

2016年06月07日 09:4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如何对治禅修中的妄念如何对治禅修中的妄念

  文/慧广法师

  一信徒问师:师父,怎么对治禅修中产生的妄念呢?

  师答:你不要用另一个念头,比如说“不要胡思乱想”这样的暗示去压制它,你只管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把那念头当成过路的客人。你对它的到来一清二楚,但是你不跟它攀谈,更不跟它套近乎,你只是静静地目送它离开。“目送归鸿,手挥五弦,俯仰自得,游心太玄”,任由念头自来自去。这样,它就不会对你的心产生干扰,你也不会因为想把一个浪头按住而激起更多的波浪。也就是说,你就不会因为对真妄的分别太过强烈,反而干扰了自己内心的宁静。

  打个比喻:你想写文章,需要上网搜索相关信息。但是,搜索信息时你看到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新闻,就停下手头上的工作,浏览起网页来。浏览网页时,你又想起自己要买个什么东西,于是登录了购物网站。左顾右盼了老半天之后你才发现:啊,我的文章一个字还没有写!你一看表,原来已经过去好几个小时了。为此你陷入自责当中……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你被“我想看新闻”的念头所牵引了,一直跟着它和许多它所衍生出的念头,越走越远,完全忘记了自己正在做什么事情,当然也忘记了事情的重要性。要是你当初能让那念头自来自去,不去迎合,也不去驱逐,那么接下来一连串的事情都不会发生。所以说,对待妄念,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跟着它走,做到“念来无执,念去不随”。

文章关键词: 常识 学佛 入门 修行 慧广法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