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真正的“善根”

2017年07月21日 11:3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善根是建立在自他增长的菩提心的基础上而言的(图:当阳玉泉禅寺)善根是建立在自他增长的菩提心的基础上而言的(图:当阳玉泉禅寺)

  文/道伟法师

  通常,佛门里经常会赞扬一个人有善根。佛法中讲的善根,是建立在自他增长的菩提心的基础上而言的,不仅是诸恶莫作,更应是众善奉行。

  诸恶莫作的意思就是自律,众善奉行就是利他。或者说,用世间人比较熟悉的语言说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也有这个含义。

  当一个有善根的人遇到事情、矛盾时,或多或少地能够重他轻己,代人着想,甚至清空自我,换位站在彼此的立场思考问题。这样的就是叫有善根,善根是可以培养,可以增长的,可以通过努力,修出来。一个人现在拥有的善根,也是过去修出来的。不是平白无故而来的。

  善根深厚的人,在社会生存空间中,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能够保持立场公正、言行中正,不偏不倚,不含糊、不因循。

  善根既有发自心里的个体关怀,也有出于社会的责任、使命的担当。从这个意义而言,善根是存在于心灵世界的一种无我无私、正义担当的大智慧。

  (来源:当阳玉泉寺)

文章关键词: 善根 佛法 修行 佛学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