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与做生意有障碍吗

2017年08月11日 08:45  弘善佛教  收藏本文     
学佛与做生意有障碍吗?学佛与做生意有障碍吗?

  问:请教师父,在谈生意的过程当中,会谈及成本和利润等问题。我们不可能把这个成本和盘托出,因为谈生意是很现实的。工艺成本两块钱,你要是说两块钱,客户可能会考虑一块八或一块五。你只能说成本两块二。这样一来,就多说了一个谎。然后可能卖两块二或是两块三。这样学佛与做生意岂不是拧着、有障碍?

  宽见法师答:有两个方面要注意的。第一点,万事开头难。刚开始的时候呢,你肯定会遇到一些不信任了、怀疑、甚至猜疑呀,很正常。关键是什么呢?你要有信心,你不要被一开始这个东西给吓垮了,打垮了。把自已的心给吓得退回去了,万事开头难。但是,一旦正规以后,就会特别好,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人跟人打交道,其实钱多少是第二步的事情。第一步的事情是他对你的印象。如果你给他展现的是一种非常阳光、非常舒服的那一面,他因为喜欢你这个人,就爱跟你这个人打交道,这是一种感觉。打个比方来讲,你钱多,我不跟你打交道。它有时是凭人跟人对上了,他是喜欢你这个人,所以跟你打交道,是不是?归根结底,最后是人跟人这种心灵的接触。做生意也是一样的,如果说你心里头经常有一种负担,带着一种压力,客户会感受到你有压力。你有压力呢,客户对你的这种感觉就不一样了。你非常轻松、非常潇洒,跟你带着压力:“哎呀!是跟他说实话好呢?还是不说实话好呢?”这样子的话,他能感受到,就会对你造成影响。还有一个,是跟福报有关。福报跟修行有关,或者说福报的表现是什么?福报越大的人越安详、越平和、越没有负担。反之,福报不够,他心里就有点会慌,没底气。所以,你要从这方面去悟一悟。为什么有时候我们会感到内心里头这种力量心力差一些,其实是跟自己这种内心对治的力量没有生起来有关系。打个比方来讲,同样是做件事情,同样的成本,有些人因为他对你这个人感觉好而结果不同。

  说到成本,说句老实的话,你告诉他也行,你不告诉他也行。你只是凭这个公平价说:“你可以去打听。”是不是啊?你甚至开玩笑,很潇洒的,因为谁都会喜欢跟一个让他放松的人打交道,让他喜欢的人打交道。如果说他跟你打交道,他会感觉到一种压力,或是一种担心,或是一种猜疑,他跟你打交道的这种兴趣就会降低,是不是啊?做生意也是一样的,你前怕狼后怕虎的,当然你认为你这是重视因果,也可以这么讲,但是你对因果的理解其中还有一种面子在。有的时候是怕,你面子放不下来,你对面子这一层的执着还没有拿下。说句老实话,如果在面子的这一方面,可以像乞丐学习,哈哈!因为乞丐都不怕丢面子,我就是这样的人,实打实的,不要怕丢面子,不卑不亢。比如说,我不怕你知道我穷,我也不怕让你知道我没有文化,我是一个很真诚很坦荡的人,我是愿意学习的人。谁都愿意和这样的人打交道。向圣贤学习,多看看《弟子规》,把自已的人格培养起来了,别人都愿意跟人格高大的人打交道,跟内心充实的人打交道。所以,我们还是在这个真实的修行方面要用功。

  那真实的修行方面呢?说句老实话,还要多多地努力。以前你们的理解还是有欠缺的,是不是啊?像什么看因果啊,这些方面,其实你们没有找对方向。学佛应该是越学越自在,越学越充实,越学越有力量,越学越有阳光。而不是越学越害怕,越学越前怕狼后怕虎,不是这样。观自在,观自在,是越学越自在,越学内心越有力量。如果你明白这一点,你跟别人打交道,不管你用不用我的,我内心当中没有说是要求你什么。但是我以一颗最谦恭的心,或是一种最真诚的心,跟你打交道,这样子的话,什么问题也没有。因为你呢还是有很多顾虑,顾虑比较多,你把这个顾虑去掉了,就什么事都没有了。你看乞丐,他没有任何顾虑,为啥?“我是一无所有了,我已经是一无所有了。”顾虑多,其实只要这一点一解决就好办了。这个福报也就马上就增长起来,把这些不必要的顾虑去掉。

  当然,对每一个人习气的超越也需要一个过程。学佛是一个过程,还是要继续去努力,并不是说只是我们那样想像的就行。学佛应该是越来越快乐的,越来越放松的,越来越自在的。而不是越学负担越重,不是这样的。你要认识到,人身难得,你得到了人身,佛法难闻,你遇到了佛法,而且生活在一个可以自由学习佛法的一个时代,对不对?没有人来障碍我们,而且有很多学佛的这些善缘,你看,可以说是简直就是生活在极乐世界一样!是不是?这样去认识它。

  关键还是调整自已的心,心的改变,什么都好办了。其实说是有障碍,你说学佛跟做事有点拧着是吧?其实,是你自已觉得有点拧,其实一点儿也不拧,只要你能够接受所发生的一切,轻松一点,很多事很好办,非常好办。你越轻松,大家跟你在一起,就越轻松。大家跟你在一起越轻松,大家就越愿意跟你在一起,是不是?所以,多训练训练就好,多熟悉熟悉就好了。只要你把顾虑去掉就好了。

文章关键词: 生意 自在 障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