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生命的重心

2017年08月04日 10:0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星云大师:生命的重心星云大师:生命的重心

  ‘生命教育’是现代人普遍关注的课题,现代人谈生命教育,其实生命更要有重心,有重心才能活出生命的意义。

  社会上一般人都是把生命的重心放在家庭、事业、工作、儿女等生活琐事上,但是这些外在的寄托容易因世事无常而变动,生活也因此而动荡不安,所以此非值得寄托的生命重心,生命的重心应该是:

  一、爱心:生命的重心是爱心。生命的来源就是从爱而有,所以生命的延续也是靠爱,如果没有了爱,生命就不能存在。但是,爱有清净的,有污染的,我们要发挥清净的爱,要化自私的小爱成为慈悲的大爱,慈悲的爱则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不但爱一人、爱一家、爱一里、爱一国,进而要爱全世界;甚至不但爱人,还要爱物。一件衣服、一张桌椅、一个器皿,我都要爱护它,让它各安其位,各有所用,各有所存,你爱护它,它就能发展所用。所以有爱才有意义,一个人活着没有爱,没有慈悲,生命有什么价值呢?

  二、理想:生命的重心是理想。牛马的生命,只有水草,别无他物;因为牛马的理想简单,所以只能是牛马。猪狗的理想是三餐吃着主人剩下的饭菜;因为猪狗的眼中只有剩饭剩菜,所以牠的一生就只有局限在家中,成为人类的奴隶。人要有理想,所谓男儿志在四方,怀抱着救国救民、造福乡梓的愿心,或是养成学德兼备,甚至为真理牺牲,都是理想。

  三、希望:生命要有希望,有希望才有未来。有的人为什么要自杀?因为人生没有希望,所以人要不断的点燃希望的火炬。想想,前途那么远大,世界到处可以遨游;人类那么和善,到处可以交友;工作那么多样,到处可以奉献;知识那么广博,到处可以学习。人不能没有希望,希望成为政治家,希望成为艺术家,希望成为科学家,甚至希望当个社会的义工;希望未来受人赞美,希望未来被人推崇,希望未来地位更高,希望未来生命更扩大。生活在希望里,希望是生命的重心。

  四、内涵:生命的重心是内涵。一个人应该具备的条件很多,最重要的是要有内涵,包括道德、气质、知识、品格、勤奋等。一个人要有内涵,所谓转识成智、转凡入圣,都要靠我们的内涵。

  一般人讲人性的光辉;我们更要散发生命的光辉,更要散发气质的芬芳。欲得如此,则有待我们自己活出生命的重心,去体证生命的意义了。

文章关键词: 星云大师 生命 重心 内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