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需常常回光返照

2017年08月10日 08:36  慧日佛艺  收藏本文     
修行人需常常回光返照修行人需常常回光返照

  文/传喜法师

  我们现在为了衣食住行和社会责任,在各行各业担当扮演着各种角色,在繁忙中消耗和分割着自己的生命。但无论怎么忙,每天吃饭和睡觉的时间总能挤出来,就像爱美的女孩子随身带着化妆镜,随时照照调整自己,把这种精神用在学佛的修行上就是回光返照。

  回光返照就是“南无阿弥陀佛”,即便口里不念,心可以回光返照。“南无”就是“回归”的意思,“阿弥陀佛”是“无量光、无量寿”,因此我们的心是“无量光无量寿”。虽然我们身处在三维空间,心却可以超越时间和空间的束缚, 时时刻刻回光返照。回归心灵的平静,慢慢会发现生命从物质到精神、从内到外都是那么奇妙。生命开始生起快乐了,乃至这种快乐增长到一定程度,连痛苦都会变成快乐,开始拥有享受痛苦的能力,这叫“法喜禅悦”。

  修行人常常回光返照,保持正知正觉;不修行的人不知道回光返照,就“随业流转”,心灵会越来越弱小,越来越干枯。物质世界哪怕再丰富,但是心灵贫瘠,最后连幸福都承担不了,快乐都会变成痛苦。可见同样是衣食住行,修行和不修行生命最后的结果是不一样的。如果说“无量光无量寿”是我们心的本质,心的本质在佛身上已经开显到极致。每一个生命都具有这样的种子,一切众生都有佛性,不仅人,狗、猫都有。在佛性的面前生命是平等的,人、猪、狗只是福报不一样,就像穿了不同的衣服。佛教的生命观是平等、慈悲和智慧的,只要好好护念,生命就可以如佛一般茁壮成长到圆满。

  “皈依”是学佛的第一步,证明我有信仰了,成为佛弟子了,以后明白“五戒”的道理,再受持“五戒”。这些基础的都非常重要,先花几年时间好好学教理,教理本身引发我们智慧,寻着教理去修习,这就是“经”。“经”者,“径”也,就是“道路”,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人会越来越成熟。人都离不开饮食,学教理是佛弟子的法身慧命的“法乳”,法乳能滋养法身慧命,这些教理是我们的法身慧命的成长的资粮。提升生命品质,解脱轮回,要靠自己下功夫。学习用觉性的光明照亮我们碎片化的生活,佛陀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文章关键词: 法身 无量 生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