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苦处才能放下贪爱

2017年09月29日 08:49  龙泉之声  收藏本文     
只有看到了苦处 才能放下贪爱只有看到了苦处 才能放下贪爱

  01、网友:师父早安,释迦牟尼佛已经究竟涅槃了,为什么最终还会因病而圆寂,难道佛也超脱不了业果法则吗?

  学诚法师:佛菩萨也不昧因果。只是佛菩萨净化了烦恼,承受果报时不会有痛苦,反而能利用一切境界来度化众生。

  02、网友:法师,请教如何观察与上师是否有宿缘啊?

  学诚法师:少一些幻想,好好培养自己的弟子相。

  03、网友:师父,面对明知无法处理且一定会留下遗憾的重要大事时,应该怎样处理?

  学诚法师:种善因。

  04、网友:请教师父:佛教讲“信解行证”,其中“信”是什么意思呢?谢谢师父。

  学诚法师:信三宝所说。人有了信心,才会去理解,乃至遵照行持。

  05、网友:顶礼师父!若有人通过不法手段而发了大财,我们要用什么心去看这件事,该不该随喜?看到小偷偷东西要怎么做?是否可以报警?

  学诚法师:随喜的意思是,见人做善事,随之欢喜,而非随喜人在世间上的成就,更不能随喜恶行。看见不法行为,自己又无力阻止,应该报警,但不应对过错方心生嗔恨,而是为了慈悲利他。

  06、网友:师父,我有时候觉得人的本质就是愚蠢、自私,就是我执,从无始到现在一直都是,所以搞出一堆复杂到自己解决不掉的痛苦。“人的本质”与“本来面目”哪里是慈悲与爱,分明就是分别、执着、有我,而智慧与爱反而是后天才逼迫练成的。这样要去修行简直是反人类,因此我对自己非常失望,感到改变比登天还难。

  学诚法师:人的本性中有佛性,也有无明、烦恼,就如金矿石,既有金质,又有杂质。修行就是去除杂质,恢复金质。改变的确不易,但也并非难于登天,只要找到了路径、方法,一步一步去走,每一步都是自己能做到的,每一步都是在自己当下的基础上提升一点,渐渐便可致千里。

  07、网友:师父您好,我最近一直被感情困扰,放不下对方,心情一直被对方所牵引,我应该怎么办?

  学诚法师:如果这是美好的,那么何来困惑?如果这样令自己痛苦,又为何执著不放?好比一个装着火炭的厚纸包,外表精美,刚开始时又温暖舒服,于是人就抱着不放。当被烫到时,人还沉浸在对美好的怀念中,觉得苦不是真实的,心心念念执著不放。很多人放不下的时候,都是忽略了这个事物给自己带来的巨大痛苦,只抓住一点点“快乐”;只有看到了苦处,才能放下贪爱。

  08、网友:顶礼师父,怎么能够知道自己的思维是如理的?

  学诚法师:如理思维,就是如自己所听闻的佛法那样去思维。我们听闻,就是要得到一种修行经验的启发和引导:佛菩萨是怎么做的,祖师大德是怎么做的。如果我们遇到困难、遇到问题的时候,想不起来,忘记了,这个法还是不受用。

  09、网友:师父,我不知道该如何原谅他人,请开示。

  学诚法师:把每一天当做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天,你希望怎么过?是满怀怨恨,还是释然放下?原谅,不是对别人的,而是放下自己内心巨大的痛苦。

  10、网友:师父,近来的日子祸事缠身,梦魇难摆脱。想着报复会舒服点,却又怕只会将事情闹大。何解?

  学诚法师:决定行为的,是自己的知见。相信佛法是一种处理方法,不信佛法是另一种处理方法。

文章关键词: 学诚法师 苦处 贪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