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谈谈何为佛教七珍

2018年02月23日 14:5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简单谈谈何为佛教七珍简单谈谈何为佛教七珍

  “佛教七珍”又称佛教七宝,即七种珍奇宝物。佛教的七珍在《翻译名义集》卷三云:“佛教七宝凡有二种,一者七种珍宝,二者七种王宝。”王宝为另一种涵意的七珍,是转轮圣圌王拥有的七珍,它们是:金轮宝、主藏宝、大臣宝、玉女宝、白象宝、胜马宝、将军宝七种。

  1。金轮宝:即法圌轮。古印度时,轮是一种杀伤力强大的武圌器,后为佛教借用,象征佛法象轮圌子一样旋转不停,永不停息。

  2。主藏宝:又称摩尼宝、珠宝。雍和宫的这一模型为山形的三颗彩珠,表示佛教端严殊妙、圆圌明光莹。

  3。大臣宝:即文官坐像,表示持守戒圌律,智慧理性。

  4。玉女宝:又称王圌后宝、妃宝。为女性菩萨形,表示妙静和平,有去烦恼得净乐之意。

  5。白象宝:象由于其体大,个性温和,为佛教所推崇。《正圌法念处经》卷二云:“彼象调顺,以一线延,系因牵行。若转轮王来行之时,彼象调顺,与王心同。若转轮王欲何处行,则不须教速至彼处,平心均行,不震不掉,行步详审,身不动摆,次第举足,不踯不骤,亦不怒力。”又,象宝功德有七种,并以白色大象为上,白象宝表示佛法圌力大无比,其有六牙,表示“六度”,四足象征“四如意”。

  6。胜马宝:此马身带鞍缰,背驮宝珠,表示佛法传播广远,一帆风顺。

  7。将军宝:又称兵宝、武士宝。为一持兵器的武士形像,表示护持佛法、克服困难、战胜敌人。

文章关键词: 佛教 七珍 七宝 金轮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