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闭关需具备哪些条件

2018年03月15日 15:00  溯源佛教网  收藏本文     
想闭关需具备哪些条件?想闭关需具备哪些条件?

  问:想闭关,必须具备这几个条件?

  妙祥法师开示:

  ☞戒律清净才可闭关

  闭关,按道理来讲,人人都可以闭关的,随时随地都可以闭关的。闭关是很好的。

  但是有一条一定要记住:戒律要清净才可以闭关。因为这个闭关看着非常容易,实际上也不难——关键是难在哪儿呢?我们如果戒律不清净就盲目地闭关,反而造成一种错误的知见,这个很危险。

  就像我们走这条路本来走得很正确,但突然就闭关了,而把戒律放在一边了,这时候就光顾着修定去了,所以我们起了魔障。因为戒律不清净。

  我们的魔障一旦起来的时候,它会产生一种幻境。因为有一分贪着就是一分魔障,你贪着多少魔障会高出多少。所以一定要严持戒律以后再去闭关,这是很重要的。

  有的人可能也问:“师父,你刚出家不长时间就闭关了。你怎么回事?是不是你说话心口不一啊?要求我们不闭关,完了你去闭关?”

  我可以给你讲,在我没出家之前我就日中一食。我还没受戒哪,那时候我就不要钱了。你要是能做到,能把五戒持到那种程度,你也可以闭关。所以这个很主要。

  一定要有一个什么条件呢?持戒清净的这种程度,你才能去闭关。这是一个。

  另外,你还得有一个愿力。你要是能从五台山一步一步走回来也行,它这里有个苦修的精神。我并不是说你们都得上五台山,然后走回来,而是说必须得有个苦修精神,不再贪恋这个世界了。

  那时候我走回来是什么想法呢?就想一下闭个十年、二十年,不想见人,不想见谁了。因为对这个世界,通过走已经放下得特别厉害。

  那时性空(师当时的弟子)跟我讲,他说:“师父,我这回进山,十年我也不出来了。”但是他没到两年就跑了。所以这个心,一定要死。

  另外再一个什么呢?你得为佛教作出你应该做的事情来。这也很主要,得有个资粮。因为我不断地行走,和在碧山寺时的那种发心,都造成闭关的一个因素。

  我们大家在常住里想闭关是好事,我希望大家闭关。但是你在常住里付出多少?你要闭关的时候,大家要为你服务的时候,你具不具备大家为你服务的因缘?

  另外,你闭关是怎么想?是叫大家服侍你呀?我那时候可不是。我就想我一个人闭关,我谁都不让服侍,不想要人去服侍,那时候就这么想的。但这躲不过去。你越不想,人家越服侍你;你要越想让人服侍你,谁也不管你。

  还有一个,就是你有没有贪恋的问题。这几个都是必备的条件,我们在这些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才可以闭关。

  ☞不破参,不住山

  更主要一个条件,这话我只能跟你们讲,但不一定说要求你们去那么做。就是悟后,开悟了以后再闭关。

  禅宗有一句话:“不破参,不住山。”破参是什么呢?也就是说你开悟了,见到自性了,你才能住山。

  你不破参不能住山,因为你的知见还在于有为法,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佛,什么是魔,魔是怎么回事,你根本不清楚。

  闭关的时候一旦起了魔障,你用什么方法来解救?你修来修去,自己就容易修出一个偏道来。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缘。

  当然了,你们现在条件比较好,有师父指导。但是有几个资粮你一定要具足:持戒清净、对常住有所贡献、有所苦修、另外对自己的闭关无所要求。在这些条件都达的到时候,你想不闭关都不行。所以这是很好的因缘。

  一定要记住了,你攒什么资粮,将来会有什么结果,什么因缘会有什么结果。你别怕攒因缘,因缘攒得越多,闭关时间越长,成就的因缘越大。

  别刚有点修行就马上想闭关了:“我这心里觉得挺没啥意思,我还是闭点关好。”我跟你说,在哪儿你都闭不上。说,“在僧团里不让我闭,这地方不好。我上另外一个地方闭,行不行?”你也照样闭不上。

  就算你弄个楼,或在哪个地方有人给你做饭,你只是形式上去闭了。闭完关出来,还不如不闭哪。因为你的知见改变了。你这点资粮全都消耗在那里去了。这也是很危险的事情。

  闭关是好事,一定等到资历够了的时候再闭关,不要盲目。说,“我这心里可烦了!”烦了,我们采取别的办法解决。一定等因缘成熟,别盲目地做。

  咱们那儿有个老师父,已经闭了六年关了。你想闭六年关,不是像我们这儿闭关,他在小屋里一锁,就自己在那里闭了六年关,现在还很精进修行。你像这个师父,去努力努力还可以。

  所以我们一定在这段时间——想闭关怎么办?你现在就好好抓紧学习戒律,为常住去布施,去付出你的辛苦,积累你的资粮,给自己创造条件。等因缘到的时候,它肯定能闭关。我想闭关应该这样。

  另外,闭关要有正确的知见。正确知见来源于戒律的清净。没有正确的知见,闭关也很危险的,一旦有情况变化你都不知道。

  今天知道我在这里,有个冯居士特意来了,她说她也要闭关,说她住的房子老有响动,这个响,那个响的。以为自己的业障重、或是谁来了、或是哪个众生附体了。

  我说:“哪个都不是,就是你自心产生了幻觉。”她说:“不是。”我说:“是。”她也想明白这个道理。但是别人给她讲的,都是那么讲,所以她心里形成障碍,形成暗示,所以就更觉得屋里出现的这些幻听是真的。

  你闭关也是一样,如果出现幻听你怎么来对待?这都是很重要的。

  我们修行一定要稳扎稳打,不怕。什么是闭关?我现在就是闭关,我今天努力修行就是为了那天闭关。

  什么叫闭关?你把六根摄住叫闭关。你现在走道都到处张望,看看这个房子,他们在那儿干什么哪?那个在那儿干什么?你那能叫闭关?就你上卫生间这一段都得摄心走,头不抬眼不瞅,那才行,这才有闭关的因缘。

  你以为我从五台山走回来,就是像到处观望旅游似的走回来了?都是低着脑袋,什么都不看哪,往回走。所以走到唐山,那城市什么样我都不知道。一天都是低着头走道,把心摄住了不往外跑。

  在五台山碧山寺,甚至上卫生间的时候,在来回的这个道上,都是一段很好的修行的道路。甚至在走道上就可以入定。

  所以你得有这种修行,最后综合在一起了,你去闭关它没有问题——我想没有大问题。虽然咱们不一定说非得达到这种程度,但最起码的资粮你得攒足了。

文章关键词: 戒律 闭关 修行 出家人 五台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