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楞严经》能持楞严咒吗

2020年08月17日 14:41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不懂《楞严经》,仍可持〈楞严咒〉吗?不懂《楞严经》,仍可持〈楞严咒〉吗?

  文/释果醒  

  不懂《楞严经》,仍可持〈楞严咒〉吗?

  当然可以。就像许多咒语一样,我们持咒,不一定知道咒语的内容,也不一定知道出处,例如人们最常持诵的〈大悲咒〉,有许多人不清楚咒语的意思,而且又有多少人知道〈大悲咒〉出自《大悲心陀罗尼经》呢?但这都无损持咒的安定。我们可以先持〈楞严咒〉,再尝试去了解内容、出处,了解咒语的意思,可以帮助我们记忆。

  二十多年前,我刚开始持〈楞严咒〉时,也不懂《楞严经》,但知道〈楞严咒〉是出自《楞严经》,就尝试去了解此经,从卷一到卷四,先讲授佛法的教理,建立观念;卷五、卷六则是修行的方法,也就是二十五种圆通法门;卷七是佛陀对于仍无法领略本经义理者,教授〈楞严咒〉与如法建立坛场,帮助修行者顺利排除修行障碍,进而了解此经的义理。卷八到卷十为修行境界的描述与解释。因此,修持〈楞严咒〉,可说是修学《楞严经》的辅助之一。

  持咒,不仅是修定,还能继而发慧。一般人不懂咒语的意思,反而可以更专注于持诵上,不因熟稔咒文,而容易妄念纷飞。我听圣严师父持〈楞严咒〉,是全身放松,加上用丹田发声,再配合呼吸,音声流畅、呼吸顺畅,进入很安定的状态,让听者也同样很安定,这就是所谓‘摄受’。当人处于很安定的状态时,心是清明的,智慧就容易显现。 ◎

  ——来源:法鼓文化《人生杂志》

文章关键词: 忍辱 修行 学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