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佛法去调节各种烦恼

2020年10月28日 14:3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人的一生难免有坎坷波澜,各种烦恼都会出现在身边,如何用佛法去调节呢?人的一生难免有坎坷波澜,各种烦恼都会出现在身边,如何用佛法去调节呢?

  古语有云: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的一生难免有坎坷波澜,各种烦恼都会出现在身边,如何用佛法去调节呢?以下挑选了一些信众的问题作了回答。

  01

  问:为什么姻缘一直都求还没成,岁数还大了?

  答:有没有姻缘,跟你宿世的因缘有关,今生也许有,也许没有。你去求佛菩萨,也要看自己的因缘,若确实没有,佛菩萨也不能无因的情况下给你生出姻缘来。

  02

  问:有时候明明心里不是这么想的,但就总感觉有股力量让自己往不好的地方想,把自己的心意扭曲。感觉越念经这种内心比较负能量的感觉越出现在脑子里,请问师父是怎么回事?答:这种情况一般冤亲债主在障碍你,不希望你变好。这些冤亲债主不希望你诵经,希望你做坏事,好快点堕落到恶道。这个时候你要坚持诵经念佛,注意,一定要把诵经念佛功德回向给这些冤亲债主,而且要诚心向他们忏悔,帮助他们脱离恶道,往生善道,往生净土。你说的这些障碍就会慢慢没有了,这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所以要长时间坚持诵经念佛,不要半途而废。

  03

  问:我一出生就被父母毒打,嘲笑,恶毒的谩骂,之后被同学朋友嘲笑,毕业后进入社会颠沛流离,命途坎坷,重度抑郁到精神分裂,尝受了无尽的痛苦和地狱的折磨!我想问是前世作孽太多,这辈子注定的吗?我从未做过恶,也未害过人!所有伤害我的人都是前世欠他们的吗?答:凡事都有因果,不会凭空如此,因果业力面前所有众生都是平等的,今生所受前世所造。要多修善业,多修福德,才能慢慢转变。且世间如此之苦,何不修行佛道以求彻底解脱轮回之苦。

  04

  问:父子间不合,容易生气,顶撞父亲,怎么去除自身的牛脾气?

  答:与父亲相处时要常怀感恩心,感念父亲的生养之恩。与父亲要发生争执时要多忍让,忍让不是认同,退一步,就不容易顶撞父亲,很多事情其实没有对错,只是大家的角度不同,想法、思维习惯不一样,再多的争执也不一定会有结果,要学会闭嘴,不需要争出个什么来。闭嘴并不是要完全否定自己,但是可以避免争吵,让情绪平静下来,很多问题并不是不能解决的。

  05

  问:师父,我每次想精进但过几天就感觉不到原来的动力了,这是该怎么办呢?答:懈怠是凡夫的特性,这种情况很正常。你可以想一下你之前为什么会精进,也可以说是你的初发心,用这个心时刻提醒自己就不容易懈怠。

  06

  问:很烦躁,很矛盾,世间没有双全法,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才好?

  答:世间本来就没完美的事情,烦恼也没用,只有放下。

  07

  问:每天都过得好麻木,感觉人生一眼望得到边,积极不起来,怎么办?

  答:学佛,看到生命的本质,你就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

  08

  问:师父,有时候晚上的时候莫名感到烦恼,说不出原因,怎么办呢?

  答:这也没什么,每个人起烦恼的因缘不一样。平时要多做功德回向给自己的冤亲债主、六亲眷属,晚上起烦恼的时候可以念佛号,或者念诵真言咒语,具体念什么看你自己的喜好。

  09

  问:师父慈悲,弟子经常做事没有动力,深感心力不足,经常半途而废,望师父慈悲开示。

  答:做事情经常半途而废这是一种习惯,这种坏习惯需要用坚持的方法来对治,可从小事做起,慢慢改变。心力不足,如果不是身体原因,那多半是因为不感兴趣,觉得没意思,自然没动力。找到动力的最好方法是找到积极正面的乐趣。

  此文内容均来源于南普陀寺官网学佛答疑栏目。

  (来源:南普陀寺)

文章关键词: 佛法看世间 烦恼 人生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