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佛教说的真俗二谛

2020年10月19日 14:25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何为佛教说的真俗二谛?何为佛教说的真俗二谛?

  “俗谛”指一切法因缘有;“真谛”就是一切法毕竟空。

  施设二谛的目的,是为了引导众生,为著空者说有,为著有者说空,令众生远离空有两边的烦恼执着。

  佛为什么要说“真俗二谛”,并不是说真的有一个“俗谛”在那里,也不是真的有个“真谛”在这里,最后的目的还是为了破邪显正,就是破除我们的执着。

  众生经常会落入两边见,不是著于有就是著于空,就很容易在这上面起烦恼。

  举个例子:

  有一串朋友送的佛珠,它陪着拜过五台山、普陀山、九华山,我特别喜欢它。

  结果有一天,我把它弄丢了,就跟朋友说这事。朋友送的,这是第一点执着;这串佛珠陪着拜了很多山,觉得它很有功德,这是第二点执着。

  朋友就说:“你自己都说出来了,还执着什么呢?”

  丢了就丢了,缘生缘灭,这缘起就是朋友送,缘灭就是它丢了。

  对于这串佛珠来说,把它拆开,只是一颗一颗的珠子。如果不拿它去念佛,只是一个摆设品,称不上有功德。

  所以说“俗谛”上讲,这是因缘“有”,一切都是因缘。从因缘上来说,比如拿它来念佛,这是因缘有了,它就是佛珠;拿它做摆设品,那它成为佛珠的因缘“无”了,只是装饰品。

  它的自性本是空的,这就是真谛。

  《中论》里面说:“诸佛依二谛,为众生说法,一以世俗谛,二第一义谛。若人不了知,分别于二谛,则于深佛法,不知真实义。”

  这句话也就是告诉我们佛施设二谛的名称是为什么?是为了引导众生,为著有者说空,为著空者说有。

  所以要理解佛陀的良苦用心,才能破除我们的执着。

  (来源:南普陀寺)

文章关键词: 修行 佛法 俗谛 真谛 佛学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