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佛教说的出坡与普请

2021年01月29日 14:3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当时禅宗的寺院是在山间,每天是到山上耕作,所以叫作「 出坡」。(来源:法鼓山)当时禅宗的寺院是在山间,每天是到山上耕作,所以叫作「 出坡」。(来源:法鼓山)

  【学佛Q&A】什么是「出坡」、「普请」?

  在禅宗丛林里,每天打坐的时间是不多的,工作的时间相当的多。打坐及听开示的时间只有早晚,每天起早待晚,也就是早上起得早,晚上睡得晚,中夜时分只睡四到六小时。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农耕的生活,是禅宗自中唐时代百丈大师以后的生活方式。当时禅宗的寺院是在山间,每天是到山上耕作,所以叫作「 出坡」 ;每一个人都应该出坡,上从一寺之主的方丈和尚,下及所有的常住大众乃至沙弥、行者,全体出动,都得工作,没有例外,故称为「普请」。白天在工作之中,也就是在过着自利利他的修行生活,因为工作是为了僧团道粮的自给自足,同时培养互相支援、彼此合作,大家付出,共同分享的和合精神,以维持道场,住持三宝,正法住世,佛日增辉,所以需要劳务的工作,来作为禅修的生活。

  ——本文摘自 圣严法师着《禅钥》

  (来源:法鼓山)

文章关键词: 修行 佛教 出坡 普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