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佛教说的法布施

2021年02月07日 14:37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布施分为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摄影:惜缘小和尚)布施分为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摄影:惜缘小和尚)

  【学佛Q&A】什么是「法布施」?一般人也做得到吗?

  答:修行有正行和助行,通常以持戒修定为正行,布施是助行。修行菩萨道的利他行,如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四摄(布施摄、爱语摄、利行摄、同事摄),都是以布施为首要。圣严法师在《法鼓山的方向》一书中即说:「布施,是度众生最好的方法,也是修行菩萨道的基础方法,更是无尽藏的存款方法。」

  布施分为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财布施是物质的援助,法布施是智慧的启发,无畏布施是精神的支持。在《阿含经》中,也鼓励修布施行来广种福田;三种布施并行,即是真正的福慧双修。

  三种布施当中,以法布施为最上功德,受益最长最广。譬如对饥困的人施与粮食、给与安慰,能够解决一时的饥饿;若教人谋生方法,则能帮助人自力更生;转而还能把谋生方法传授给更多人,受益的范围更广大。

  法布施,就是把佛法的修行观念和修行方法告诉他人。学佛闻法之后,如果修行的人自己受益,通常也会愿意与人分享。例如教人打坐、拜佛、读经;介绍修行法门;在说明事理时,套用因果、因缘的观念;为人讲解佛法义理,让听闻的人因此改变观念、态度、行为,或者对佛法因此产生兴趣,使人善根增长。

  法布施就如同以佛法教育大众,以佛法成熟众生,当受到影响的人愈多,利益的众生也会愈多,因此法布施是大布施。

  初学佛的凡夫菩萨,即使对于佛法懂得不多,也可以做到法布施。透过与人分享学佛心得、参加禅修的体验、读经的感想,组成佛学读书会,告诉人佛经偈颂、祖师大德法语,用正确的佛法知见思惟分析事理,或是最简单的鼓励大众念佛,甚至用「阿弥陀佛」圣号祝福他人,都是一般人容易做到的法布施。

  ——转载自《人生杂志》355期

  (来源:法鼓山)

文章关键词: 修行 佛教 法布施 布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