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法师:如何做一个善人

2016年08月22日 09:00  佛教导航  收藏本文     
如何做一个善人如何做一个善人

  我们都希望自己作一个受人尊敬的善人。作一个善人,要有合乎善人的条件。怎么样做一个善人呢?我有四点意见:

  一、要修养身心:所谓修养身心,就是内心清净光明,身体庄严威仪,一举手、一投足,都让人觉得很正派。所以修身要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修心,要把心里面的肮脏、嗔恨、嫉妒、疑忌都排除。东西脏了,要洗一洗;我们的心脏了,也要把它洗干净,所以身心要修养才能清净,才能正派。

  二、要多作善事:人生苦短,要多作一些慈悲的事、善美的事、有利于别人的事情。作事如果对别人没有利益,就不合乎慈悲的原则。所以我们要做一些移风易俗、关怀社会、服务人群等有利于大众的善事。

  三、要敬上念下:一个善人、好人,对长上要恭敬,对晚辈要爱护。如果对上不敬重,对下不爱护,怎么能算是一个善人。

  四、要矜恤孤贫:世界上有很多有钱、有势、有地位的人,我们不必锦上添花;但是有很多鳏寡孤独、无依无靠的人,却需要我们去帮忙。真正的善人,一定会多作矜恤孤贫等雪中送炭的善事。

文章关键词: 学佛 开示 星云大师 善良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