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法师:修行工作两不误

2016年07月14日 08:20  广州光孝寺  收藏本文     
修行工作两不误修行工作两不误

  对于在家居士来说,生活、工作占去了大部分的时间。如果将修行的时间与生活、工作的时间分开,抽出时间专门修行,那在一天中也抽不出来一个小时。所以要将修行和生活、工作结合起来,把修行融入到生活、工作当中。这样修行不影响生活,不耽误工作,生活、工作也不会影响修行。修行是一种心态,不是一种形式。发心清净,身心一致,修行、工作两不误,一切都会越来越圆满。

  修行就是转念。在工作之前,要观察自己是为了什么工作,应该怎样工作。工作结束的时候也要观察一下自己是否有不如法的行为。你可以这样思维:国家是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有很多众生,我的同事和工作服务的对象也是有缘众生,所以我工作就是为众生服务,这是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你发出了这样的心,就是在断除自私自利,就是修行,而不仅仅是为了生存而工作。

  在工作的过程中,自己有多大的能力就尽多大的能力。把自己的心胸打开,不去看别人,就看自己。如果你能从内心里什么都不要,就什么都有了。什么都要的时候,你什么也得不到。人的快乐不是拥有的多,而是计较的少!忍不住、让不了,总计较,所以心苦、心累,人就会特别地累。明白了这些道理,我们让自己活得快乐一点、轻松一点、自在一点就行了。有圆融就有和平,能容纳就能解脱。

  工作时,把上师三宝观想在自己的头顶上,然后认真工作、善待同事,真心实意为众生提供方便条件。在上师三宝时刻加持下,时刻都可以消业、积福,一切都会顺利、吉祥。为众生、为他人生活、工作、学佛修行,这样不仅不会造业,反而还积累了功德。真正的修行人就应该是这样,家里家外的生活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工作都处理得非常妥当,整个人充满活力与喜悦。

  学佛修行不是要固定在一个地方,进了佛堂就不出来,或整天跑道场,家、孩子不管不顾,工作也不要了,这样很容易修偏。如果修行影响了工作,耽误了生活,说明你修偏了,你所修的就不是正法了。

  佛法是断除烦恼、脱离痛苦的方法,是解决生活、工作中所有问题的方法。学了佛法以后,更会生活、工作,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吉祥、越来越圆满,这才是真正的学佛修行!

文章关键词: 星云大师 学佛 开示 修行 生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