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祖师:世出世间法唯是一心作

2017年09月27日 15:4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世出世间法,唯是一心作。心生则法生,心灭则法灭。世出世间法,唯是一心作。心生则法生,心灭则法灭。

  世出世间法,唯是一心作。心生则法生,心灭则法灭。欲得灭心法,须知法根源。法根源既得,法灭心亦泯。五蕴既空寂,一真亦不立。圆满菩提道,度一切苦厄。

  大乘百法明门论者,天亲菩萨欲令世人咸知心之本体不生不灭,常住不变,故造此论,以明世出世间所有诸法,举其大数,厥目有百。此百法中,唯有真如一法,为其主体。其余诸法,皆依此立。若能了知一切诸法,本自不生。则一切诸法,皆是真如。则法法圆通,头头是道。寂照双融,左右逢源。若随机以利生,则万德圆彰。若冥心以契理,则一法不立。

  观世音菩萨以深般若照见五蕴皆空,五蕴即百法之略称耳。既见其空,则五蕴悉成深般若矣。如佛光一照,群暗皆消,更无少暗之或留者。学道之士,识此关要,则性相显密,悉是一如。否则随语生执,了无指归。入海算沙,徒劳辛苦。

  季圣一居士宿根深厚,刻志勤学。久亲观宗谛公,得其台宗心要。又复博览性相各经论,圆会真俗各谛理。前注心经,今注此论。俾性相二宗,如融水乳。单复修持,各随所好。措辞显而易知,阐理深而可解。盖欲阅者同开真正知见。同悟唯心法门。同于百法中证本具真如。同于五蕴中见诸法空相。学者果能于博中得约,众中识主。则不但诸法不可得,即真如空相亦不可得。方可庆快平生,无所事事。

  其或根机陋劣,不克臻此。固当生信发愿,念佛名号,求生西方。永明所谓若得见弥陀,何愁不开悟者,此也。

  光思归未得,每念羁旅之人,故为此说。且勿以节外生枝见责,则幸甚幸甚。  ’

  •摘自《印光法师文钞》

  •三编卷三

  •大乘百法明门论讲义题辞并序

  (来源:弘化社)

文章关键词: 印祖 印光 世间法 佛法看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