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贤法师:勿说人坏话

2017年11月07日 12: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明贤法师:勿说人坏话明贤法师:勿说人坏话

  切勿背地说人坏话。

  经验证明,从来没有哪句背地说的坏话不被捅穿,从来没有背地坏话能永远存在于背地。

  背地坏话改作当面劝人,便是诤友善言,背地传递便是交恶。做诤友得直心,可以入道;交恶则得怨愤,住于幽怨。

  人无直心,学问无用;修有怨恶,精进枉然!不防于口业,修行获益难。

  存心粗细、事隔天渊。过去有句老话这样讲: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人的好坏,说白了就是心的粗细。人人都有习气,你细心就能审视自己的习气和染污,就不会让别人觉得烦恼,不会触恼别人。

  所以,世上的事,事是次要的,人是主要的。你是好人,心用得细,倒转乾坤,坏事变好事,这没有问题;但如果心用得太粗,好事变坏事,那是门门都灵,无所不坏。

  对乐于背地传人坏话的人,老百姓的评判最朴实,就一句“这人嘴巴不好”,不用细谈,大伙就都有数了。

  背后是非,即便说准了,也于人无助;当面是非,即便说错了,也是个警策。

  我们的民族很老了,但其中的人群却还时常很幼稚,背后说人坏话的习惯性情,通行在高知与无知者之间,常用常尴尬,常尴尬常用。

  也有修行人,拿它做了道德审判的刑具,动不动判人一辈子,也将审判结果用耳语周知世人,一有机会决不错过。有时,审判得自己都六神无主、不知所措,开了腔又不知何处下口!

文章关键词: 坏话 习气 诤友 审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