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师:唯有业随身

2017年11月01日 12: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如瑞法师:唯有业随身如瑞法师:唯有业随身

  佛在世的时候,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天中午,波斯匿王在睡觉的时候听见两个大臣在争执。一个大臣说:“我是依于国王活着。”另一个说:“我是依于业力活着。”业力就是说依于自身所造的善与恶,自己来承受相应的果报。

  波斯匿王就想:说依王活着的那个人,我一定要奖励他。于是就把他喊进来说:“某某,我现在有喝剩的残酒,你送给夫人去。”说完,他又赶快派人对夫人说:“当这个人把酒送上去的时候,你一定要给他很多很多好的东西,财宝衣服种种。”

  说依于王活着的这个人拿着酒就出了门。结果,没走几步鼻子就流血了,流得走不了路。但他又怕耽误事情,于是便赶快喊那个依业力活着的人说:“求求你,你把残酒送到夫人那里去吧!这是国王的令。”这样,那个人就把酒给夫人送去了。到了夫人那里,夫人就想国王告诉了要多多地奖赏,所以就拿了很多的宝贝衣服给了他。结果,他就抱着一大堆东西回来了。

  国王一看,怎么换人了?于是就把那个说依于国王活着的人喊来问:“让你去送,怎么是那个人得到了东西?”他这个时候就说:“我刚拿出去的时候鼻子就流血了,不能继续走,便让那个人代替我送了。”从那以后,波斯匿王就开悟了,他感叹说:“谁也不能依于谁呀!”

  国王想奖励某人东西却无法如愿,能依王活着吗?是个人依着自己所作的善恶业来受报。所以,如果有福报,已经培植了福报,便可以得到。

  业力,业是造作的意思,造善能产生一种力量,造恶也会产生一种力量。为什么人们会说,临命终时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呢?因为幸福和吉祥是我们自己创造的。

文章关键词: 业力 福报 力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