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冰山赏花

2017年11月03日 11:5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冰山赏花禅诗赏析:冰山赏花

  文/恒愚法师

  东海牧牛,冰山赏花。

  水流桥流,白费舌头。

  ——延参法师

  东海本来是惊涛骇浪,是养鱼的地方,这是常识,而常识来源于人们的主见,主见又来源于眼耳鼻舌身意。人一生最大的错误就是过于相信自己的五蕴之观,五官所受。就好象一只为寻找光明而碰窗户玻璃的苍蝇,自己总认为眼睛看到了光明,其实它过于相信自己的眼睛,而被自己的眼睛所骗。我们人的主见也是这样形成的,对世界上的事情总是抱着自己的主见不放。总认为自己的看法和思想是正确的,所以,一天到晚抱着自己的观点去执着一切事物,其实自己不知已被主见所障,被我执牵绊,佛说‘销我亿劫颠倒想,不历僧祗获法身。”纵观自然界的历史,我们现在的东海,在几万年或者几亿年前就很可能是山峰、是陆地,由于地球的运动而形成了大海,也许过多少年后东海也可能变成了山峰或平原。那么,东海牧牛又何尝不可呢?不要把眼光只停留在眼下,佛眼看众生,众生都是佛。不是说众生当下就是佛了,而是把眼光放到他觉悟成佛的那一天,我们生活中的烦恼也是一样,都要是暂时的迷茫,相信一切困惑都会烟消云散的,所以,不必为眼下烦恼而痛苦,看开些,看淡些,人生充满着惬意和幸福。

  说到冰山赏花,我们都知道赏花要在花园,在田野,而冰山只有冰块,怎么会开花呢?这就是我们看问题的主观臆断,而生活中的冰山就是当我们遇到不愉快的人和事时,心中就如同冰山一样只有满腹的寒冰。而没有赏花的惬意,如果我们用“冰山赏花”的心态去对待一切不愉快的人和事,何愁不法喜充满呢?

  从前有个老和尚身边最得意的小徒弟离他而去,(还俗了)老和尚非常生气,过了几年小徒弟在世间尝尽了人生的酸甜苦辣,悟到人生苦空无常,重新发心出家,而老和尚还在生他的气,就是不听小徒弟的忏悔,不答应他出家。后来被小徒弟求得实在没法了,就说“你要出家除非佛桌上开满鲜花。”我们知道,木制的桌子已作成几十年了,怎么会长叶开花呢?这也是常识吧,可是,有一天老和尚忽然看到佛桌上果然开满了鲜花,猛然开悟了,再派人去找小徒弟,已是枉然,所以老和尚临终时给徒弟们留下一句话“原谅世界上的一切,心中就开满花朵。”

  至于“水流桥流,白费舌头”之句源于两个小和尚从桥上走过,其一说“河中水流桥不流”而另一个说“桥流水不流”二人争执不下,回寺院问师父。师父说“水也流桥也流,水也不流桥也不流。水流桥流与尔等生死何干?何必白费舌头。”我等俗人看问题总是主观臆想,以为水在流,就应该有一个流完之时。可是请看“一江春水向东流,流了百年千年”又何曾见其流干过呢?回看几千年的历史,长江还是那条长江,黄河还是那条黄河,而发生变化的确是那些我们自认为牢不可摧的钢桥、木桥、石桥。这样看来是桥流水不流,如果用更加长远的眼光来看,沧海桑田将化为灰尘时,水也将不在流。所以水流桥流只是一个假象而已。其实这个世界只有灰尘。说到这里有人会说,天上漫天的日月星辰,你怎么说只有灰尘呢?说世界只有灰尘又好象和六祖惠能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也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尘埃。”之观点矛盾了,其实不然,六祖所说本来无一物,和我们说的只有灰尘都是讲的一个“空”。当然,如果你执着认为有灰尘时,就被灰尘的主观所障。其实世界空空无有,而当你认为空时,即被空所彰。所以,说空说有皆是长舌。水流桥流白费舌头。

文章关键词: 禅诗 心态 法喜充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