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师:信佛后你还这样买菜吗

2017年11月15日 12:00  溯源佛教网  收藏本文     
妙祥法师:信佛后你还这样买菜吗妙祥法师:信佛后你还这样买菜吗

  比如到市场,买菜的时候是否去讲价,这个问题我讲了几次了,但是还要讲。因为很多都是在家居士,到市场讲价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也可能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种乐趣。

  作为你是一种乐趣,但作为卖菜的人,就是一种胆战心惊的挑战。

  当看到你来的时候,手不断地在菜里挑来挑去的时候,你想他那是什么样的一种心情?是一种恐惧、害怕。另外,你又不断地跟人讲价钱,他为了叫你买菜,就不断地撒谎。

  很简单的例子。你比如说,这个菜,从他要获的利,和他的运输费用等等条件来讲,应该一块钱就可以买走。但你非要给人八毛钱,所以他就得提高到一块二,留两毛钱的余地和你讨价还价。

  就是说这种撒谎是谁造成的?就是我们给人家造成的。所以说他撒谎必然有责任,但其中主要的责任还在于你。你不断地促成别人的撒谎。这样的话,我们作为一个受了三皈五戒的佛弟子,你的持戒精神就被破坏了。

  因为佛教徒是拔苦予乐的,对所有众生都能帮助他去拔苦,给予乐,这是我们的持戒精神,不要给对方造成痛苦。

  有时候我们甚至带着念珠,到人家的菜里不断地挑拣,这面嘴里讲着价钱,把那好的都拿走了,把坏的留给人家。我们平时都说学佛,佛绝对不会让我们干这种事情。

  所以这就是我们修行的开始。不要挑,要把坏的留给自己,把好的留给别人。这样的菩萨行为,这样的学佛行为,我们何乐不为呢?

  如果就买一次菜,这么点小小的利益,我们都不肯放下,我们怎样为众生去舍血、舍肉、舍生命,去救护呢?不可能的。所以说我们要从小事做起。

  另外,买菜也不要看人家的秤,给多给少,生怕吃亏。本来我们就应该找亏吃,学佛人千万千万不要占便宜。当你占了便宜的时候,你心里就吃了一个大亏,道德的亏。

  当我们不与他人计较,而且宁愿吃亏——别人欢乐的时候,表面上你在物质上亏了,但你内心反而是一种收获,是一种大的收获,超越你所得物质的千百万倍。那是真正的快乐。可能你这一生都会永远快乐下去,这样的快乐何乐不为呢?

  佛教徒只有认真地去做好三皈五戒,才会享受这种快乐,获得这种大利益。所以说三皈五戒就给我们带来了根本、永久的快乐。

  特别是买菜以后,临走又拿人家几个。秤已经够了,又拿人家几个,这本身就犯盗戒。当你走的时候,人家在背后就骂:“你看看,这个人还信佛呢?临走还拿我的豆角,拿我的菜。”人家连唾带骂,眼神都非常不对。

  所以说这个毛病千万千万要改过来。一定不要给人家卖出的菜任何“增值”。就人家给也不要,就白给你,你也不要。为什么?来之不易。给我们怎么办?好,一个是不要,一个是再给钱,一定要平等对待。这样我们就真正地学了三皈五戒。

  三皈五戒就是拔苦予乐。只有给别人快乐的时候,我们才会真正的快乐;只有帮助别人解除痛苦的时候,我们的痛苦才会消失。

  刚才我已经讲了,在家居士更得严格持戒修行。为什么在家居士反而要严格持戒修行?因为我们所造的业更多,所以戒律更得严。

  佛制戒都是根据我们造业情况来制定的,作为末法众生,戒律对我们来讲就很重要,也是根本。所以学佛,如果光诵经、打坐而不持戒,这就是谤佛,这就是魔业。

  佛所呵斥的就是这种人,不持戒修行,佛所呵斥,这是不允许的。所以在家修行必须持戒,只有由戒生定,由定生慧才是正确的。

  如何持戒?就是我们一言一行都应该持戒,我也跟他们经常讲。特别是我们的居士中女居士多,上街买菜很容易犯戒。到市场挑菜,把好的拿走,把坏的留给人家,完了讲价钱,这些东西都是犯戒,临走还拿人家一点。

  别人一看她手里带着念珠,“这学佛的怎么这样,还不如不学佛呢!”人家就说了很多闲话,所以说我们不要这样。

  我们在家居士就是买菜也好,做什么也好,我们一定要公平,不挑不拣,行菩萨道。什么是菩萨道?就是不自私。买菜时买什么样的?买坏的,把好的留给别人。

  那个卖主啊,做生意的,你要挑坏的,他当然高兴,他会多卖钱,多卖钱他也高兴,是不是?你让众生高兴,不就是你高兴?应该别自私。或是怎么样呢,我不挑不拣。应该这么持戒。

  另外人家找错钱了,多给你了,你赶紧给送回去,千万别占人便宜。一看多了,赶紧走吧,好几天不敢上市场,这就不好办了,是不是?(众人笑)这就和佛弟子不一样了,所以赶紧给送回去。

  买菜也是这样,不要看秤,多少呢,我们信任人家。你信任他,将来别人就信任你;你不信任别人,将来别人也不信任你。你老看秤,怕吃亏,实际上你真吃了个大亏。

  学佛首先从真实做起,相信人做起。也就是说学佛要做个傻子,不要做聪明者,越傻越好。

文章关键词: 买菜 菩萨 众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