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师:实语第一味

2017年11月24日 12: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如瑞法师:实语第一味如瑞法师:实语第一味

  平常我们都在说学习佛法需要闻思修三慧。闻,不一定局限于高深的理论,它的范围非常广,乃至于听了一首偈,你肯去思惟、实行,也会有所收获的。

  佛在《法句经花品》里面说过这样一首偈:“犹如鲜妙花,色美而无香,如是说善语,彼不行无果。”

  这是告诉我们:一朵鲜花非常美丽,但如果没有芬芳的香味,就会让人觉得有所缺陷。如果一个人只有理论而没有实践,这也是一种缺陷,而且不是一般的缺陷,因为这样会让人没有办法真正得到佛法的利益。比如别人都讲说善语好,但如果不去实行,又怎么能知道说善语的好处呢?

  《杂宝藏经》卷二,《波罗奈国有一长者子共天神感王行孝缘》中,天神问:“何物味中胜?”意思是说:世界上什么味才是第一味呢?长者子回答说:“实语第一味”。由此可知实语的重要性。学佛也是如此,一定是从真实开始的。

  一个人要衡量自己是否进步,应该检点自己平时所学,有没有通过思惟、理解,然后脚踏实地地去实行。否则把你天天泡在佛法当中,也无法得到真正的佛法。

  希望大家能把平时所学的通过闻思努力落实在自己的修行当中。

  阿弥陀佛!

文章关键词: 闻思修 衡量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