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法师:念佛不分圣凡

2019年09月10日 08:5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学文钞:念佛不分圣凡,惟人最易念。(图片来源:弘化社)学文钞:念佛不分圣凡,惟人最易念。(图片来源:弘化社)

  印光法师文钞选读

  《印光法师文钞》——三编卷二·复卓智立居士书三

  念佛不分圣凡。圣指三乘,即声闻,缘觉,菩萨。凡指六道,即天,人,阿修罗,畜生,饿鬼,地狱。但天以乐故,不能念者多。三途以苦故,不能念者更多。修罗以瞋故,亦不能念。惟人最易念。而富贵之人,便被富贵所迷。聪明人,以聪明迷。愚痴人,以愚痴迷。芸芸众生,能念佛者,有几人哉。既知此义,当勇猛修持,勿致欲念而不能念,则不负此生此遇矣。

  参考今译:

  念佛不分圣人凡夫。圣:指三乘圣人,就是声闻、缘觉、菩萨。凡:指六道凡夫,就是天、人、阿修罗、畜生、饿鬼、地狱。但天上因为享乐的缘故,不能念佛的多。三途因为受苦的缘故,不能念佛的更多。阿修罗因为瞋恨的缘故,也不能念佛。只有人最容易念佛。而富贵的人,就被富贵所迷惑。聪明的人,因为聪明而迷。愚痴的人,因为愚痴而迷。芸芸众生,能念佛的,有几个人呢?既然知道这个义理,应当勇猛修持,不要到想要念佛而不能念佛的地步,就不辜负这一生,这个际遇了。——如诚法师译

  (来源:弘化社)

文章关键词: 印光法师 念佛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