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祖师:摄心之法(图)

2019年08月01日 15:13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民国苏州印光法师 (1861~1940),字印光,别号常惭愧僧。博通经藏及各宗教法,但力倡念佛。其在当代净土宗信众中的地位至今无人能及。被尊为净土宗第十三代祖师。(图片来源:弘化社)  民国苏州印光法师 (1861~1940),字印光,别号常惭愧僧。博通经藏及各宗教法,但力倡念佛。其在当代净土宗信众中的地位至今无人能及。被尊为净土宗第十三代祖师。(图片来源:弘化社)

  若能摄心,则妄念当渐渐轻微。( 《增广印光法师文钞·复徐彦如、轶如二居士书》)

  摄心之法,莫先于至诚恳切。心不至诚,欲摄莫由。既至诚已,犹未纯一,当摄耳谛听,无论出声、默念,皆须念从心起、声从口出、音从耳入(默念虽不动口,然意地之中,亦仍有口念之相)。心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根听得清清楚楚,如是摄心,妄念自息矣。如或犹涌妄波,即用十念记数,则全心力量施于一声佛号,虽欲起妄,力不暇及。此摄心念佛之究竟妙法,在昔宏净土者尚未谈及,以人根尚利,不须如此,便能归一故耳。印光以心难制伏,方识此法之妙,盖屡试屡验,非率尔臆说,愿与天下后世钝根者共之,令万修万人去耳。所谓十念记数者,当念佛时,从一句至十句,须念得分明,仍须记得分明。至十句已,又须从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随念随记,不可掐珠,唯凭心记。若十句直记为难,或分为两气,则从一至五,从六至十。若又费力,当从一至三,从四至六,从七至十,作三气念。念得清楚,记得清楚,听得清楚。(《增广印光法师文钞·复高邵麟居士书四》)

  ——摘录自《增广印光法师文钞》

文章关键词: 印光法师 印祖 净土宗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