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慧长老:家庭就是道场

2020年10月15日 14:1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真际禅话》(图片来源:邢台大开元寺)本文选自《真际禅话》(图片来源:邢台大开元寺)

  佛化家庭带来人生幸福

  家庭是道场这个理念,希望我们各位在家菩萨,首先要认真思考,然后要认真落实,真正把自己的家庭当作是道场,其意义非常重大。这种理念,也就是过去太虚大师所倡导的“佛化家庭”。

  我们现在提出社会要现代化、家庭要现代化,我觉得家庭的现代化虽然必要,家庭的佛化更加重要。只有家庭佛化了,家庭的现代化才能真正给我们人生带来便捷与幸福。如果没有高尚的精神修养,欲壑难填啊。不管怎么现代化,总觉得不满足,一个人对于修行永不满足,那是好事;对于事业永不满足,那是好事;对于奉献永不满足,那是好事。如果对于个人的私欲永不满足,那就是一件天大的坏事。欲壑难填,贪心永难满足,那就意味着人生的堕落,不是意味着人生的升华。因为精神空虚,总想用物质来填补,实际上精神的空虚用物质永远也填不满。精神的空虚一定要用精神的能源、精神的资粮,用智慧、用慈悲、用奉献的精神来填补。

  做人做事“二八方针”

  家庭是道场,我们应该怎么样来对待家庭这个道场呢?家庭是道场有些什么原则呢?我能奉献给各位的,还是那做人做事的“二八方针”。做人的八字方针:信仰、因果、良心、道德;做事的八字方针:感恩、包容、分享、结缘。

  首先说做人的八字方针怎样去落实。所谓信仰,就是正信佛法僧三宝。有信仰的人最快乐,有信仰的人最幸福,有信仰的人最安详。因果,守持五戒就是最大的因果。五戒就是佛教所有戒律的基础,五戒就是所有道德的基础,更是因果理论的基础。良心,就是要修十善。以十善法来庄严身心,以十善法来庄严家庭这个道场。道德,就是要行八正道。八正道是最高的道德要求。最高的一定可以包含最基础的部分。在家庭中修八正道,那就是初步的道德要求。从初步到究竟,八正道给我们指出了一条通向道德圆满的道路。

  做事的八字方针怎样去落实。感恩,是报四恩:报父母恩,报众生恩,报国家恩,报三宝恩。包容,是修慈悲喜舍四无量心。能有慈悲喜舍的精神,还有什么包容不了呢?能够包容就有和谐,能够包容就没有你我他。分享,是修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四摄法。以四摄的精神来落实分享的理念,就能将分享落到实处。

  结缘,就是结四缘。所谓广结人缘,广结善缘,广结法缘,广结佛缘。这四缘,是成就一切善法的大因缘,是成就一切有利于社会大众事业的大因缘,是完善人生修养的大因缘,更是成佛作祖的大因缘。把家庭当作道场,就是在家庭中落实生活禅的理念。觉悟人生,所以我们要具备信仰、因果、良心、道德的理念;奉献人生,所以我们要具备感恩、包容、分享、结缘的理念。我所提倡的生活禅,是佛法的整体,是修行的根本法门,是佛法在现代社会发挥和谐社会、安定社会、关怀社会、奉献社会最好的一种实践。

  把家庭当作道场,对于我们广大在家居士来说,是一件头等重要的事。我们每一位居士,能把家庭当作道场了,能把全家的人都佛化了,那就是最大的修行,那就是最大的功德。怎么样才能把全家的人都佛化了呢?首先自己要做到、要落实做人做事的“二八方针”。这二八方针,首先不是要求别人,而是要求自己。自己要有一种主动的承担精神,主动的奉献精神,主动的感恩精神、包容精神、分享精神。有了这种主动,自然就能够在家庭中造成一种良好的、清净的、修道的氛围,一种清净的生活氛围。

  七日禅修现在散香了,希望维那师早一点开静。(下)

  (注:本文选自《真际禅话》,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来源:邢台大开元寺

文章关键词: 净慧长老 生活禅 修行 佛法看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