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慧长老:戒从僧受法从僧得

2021年01月26日 14:1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真际禅话》(图片来源:邢台大开元寺)本文选自《真际禅话》(图片来源:邢台大开元寺)

  上两节课都是讲有关传承的一些内容。因为佛法没有传承,学法就接不上法流,就得不到加持。在传承中,如戒律的传承、法的传承,其中有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必须明确,就是“戒从僧受,法从僧得”,这是一个不能动摇的原则。

  诫从僧受

  戒是佛陀制定的,佛陀将传承戒律的使命交给了僧团,将住持佛法的使命交给了僧团,僧团负有传持如来戒法的使命。僧,至少应该是四人以上的僧团。如果进行说戒、出罪等重要的羯磨活动,那就需要十人或者二十人以上的僧团。戒从僧受,包括三皈、五戒在内。三皈依是根本戒,是建立信仰的开始,是成为佛弟子的基本条件。所以三皈戒必须从僧团纳受,这个根本不能改变,这个根本就是佛法住世的根本。在家五戒,出家的沙弥、沙弥尼、比丘、比丘尼戒,菩萨戒,都必须从僧团纳受。在家居士不能接受三皈依弟子,不能传授包括五戒在内的戒法。因为在家居士没有此使命,不能超越这个界限,超越了这个界限就犯了越法罪。

  法从僧得

  自释迦牟尼佛出世,在有佛法于世间传承的情况下,法必须从僧得。所有传法的祖师都是现僧相。当然,释迦牟尼佛在因地中为了得到半偈,即“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这两句话,而舍头目脑髓,但那是在无佛之世才有此先例。它体现了诸佛以法为师的精神。释迦牟尼佛出世以后,传承佛法的责任自然地落到了僧团的肩上。所以在无佛出世之前,可以无师自悟,有所谓辟支佛。辟支佛就是独自觉悟,故称独觉。释迦牟尼佛出世以后,如果说还有人不需要皈依三宝就可以独自悟道,佛说那是自然外道,所得非究竟法。

  佛法的传承是佛法的根本问题,我们修行人一定要深刻认识传承的重要性。从个人而言是如此,从一座道场、一所寺院来说更是如此。一座道场、一所寺院,都有其传承。这种传承体现在道场或者寺院的宗风上。宗风所体现的就是一座道场或者一所寺院的传承。昨天上午讲到汉传佛教寺院的四大类,禅、律、讲、净,就是体现了寺院的宗风和传承。从寺院的住持者而言,坚持寺院的宗风,体现寺院的宗风,继承与弘扬寺院的宗风,这是作为住持传法人的根本任务。其他一切事情,都是为实现这个根本任务服务的。如果忘掉了这个根本任务,那就失去了传承,那就没有宗风特色。

  佛教从原始佛教开始,就有它自己的宗风。随后,原始佛教分为大众部和上座部,也各有其宗风。大众部和上座部又分出十八部派,每个部派各有其修行方法和见地,所以这十八个部派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能够流传。现在存在的南传上座部佛教,之所以能够从佛陀时代一直流传到今天,也就是因为上座部的历代长老坚持了上座部的传承、传统和宗风。(上)

  (注:本文选自《真际禅话》,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来源:邢台大开元寺

文章关键词: 净慧长老 生活禅 修行 戒律 佛法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