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师:金秋的感恩

2021年08月23日 14:33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暑去秋来果实藏,佛子修道祝吉祥。(摄影:@箫吟清)暑去秋来果实藏,佛子修道祝吉祥。(摄影:@箫吟清)

  文/如瑞法师

  阿弥陀佛,大家好!又是一天相互学习鼓励的时候。

  昨日“佛欢喜日”法喜尚在眉梢,今天凉爽的秋风吹来,处暑不期而至。《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云:“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意思是说,处暑的到来,标志着炎热的暑天就要结束了,秋天的清凉就快到来,故有“立秋不是秋,秋在处暑后”的说法。

  俗话说:“处暑满地黄,家家修廪仓。”此时,水稻、玉米、高粱等农作物逐渐成熟。金色的田野,硕果累累,处暑已经奏响了秋收的前奏。

  在古代,人们喜获丰收之时,常常会举行一些仪式来祭祖。感恩天地赐予的五谷丰登,感恩前辈的辛勤付出。这正是中国人民勤劳向上、慎终追远的民族精神的体现。

  小时候读书,很多人都学过白居易的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正是物力维艰的真实写照。可见,吃饭也是要善用其心的。大家可曾想过,一碗饭当中,凝聚了多少道工序、多少人的付出?播种、耕耘、除草、收割、加工、运输、烹煮……我们怎能不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受用饮食呢?

  更深一层的感恩,是知道这个世间的万事万物,都是互相关联的,我们和众生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因此,一切时处,内心都要充满对众生的感恩,以及真诚的祝福。

  如果人人都能有颗感恩的心,互相体悉、互相爱护、互相包容,便会形成强大的正能量!这个世界就会变得越来越和谐美好!

  处暑已至,金秋在前。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祈愿文殊菩萨的妙智慧,入注每个众生的心田,世界遍开觉悟花,人人喜得如意果!愿我们学会善用其心,用佛法的智慧庄严人生,为世界增添一分光明和吉祥!

  可谓:

  暑去秋来果实藏,

  佛子修道祝吉祥。

  善用其心真智慧,

  知足感恩心清凉。

  让我们一起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十句)万善同归西方极乐世界,南无阿弥陀佛!愿大家开心自在、吉祥如意!

文章关键词: 如瑞法师 修行 佛法 处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