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究竟是谁在烦恼

2021年09月03日 17:4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圣严法师:究竟是谁在烦恼(来源:法鼓山)圣严法师:究竟是谁在烦恼(来源:法鼓山)

  文/圣严法师

  我常说:‘你家有事,他家有事,我家没有事。’这是说,如果我们用佛法的观念,向自己的内心观照、思惟,就不会与烦恼相应;但若往外观看,贪瞋痴慢疑就会随之而来。

  曾经有两位泰国比丘来我们的中华佛学研究所读书,才刚大学毕业,非常年轻,分别出家一年半到两年,讲话的态度很安详、有威仪,予人一种稳重、安定的感觉。

  他们的威仪是用修行的方法养成的,平日经常练习着观想自己的心中有一尊透明的水晶佛像,一层又一层地向深处观看,看到最后自己是空的。若能经常这样往内看,直到自己也没有了,这时候,别人骂你,你也不会生气了,而能使得你自己的身心 #安定,不浮躁。

  因此,要常常注意自己的心念,当感觉到有烦恼时,就往内看,究竟是谁在烦恼,或是有什么烦恼放不下呢?一经回心返观,烦恼就不见了。如果人人都能如此做,虽然在日常生活上仍然有很多的缺陷,我们的身心却能经常保持在无事状态中,那就是处在净土中了。 ---

  ——摘录自圣严法师著《法鼓晨音》

  (来源:法鼓山)

文章关键词: 佛法看世间 修行 圣严法师 快乐 烦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