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迎接“神降节”宫殿寺院粉刷一新

2016年11月07日 14:58  中新网  收藏本文     
西藏迎接“神降节” 宫殿寺院粉刷一新
一名僧人正在粉刷大昭寺外墙
80岁的平措老人手持扩音喇叭在布达拉宫红宫下指挥粉刷工作
参加粉刷工作的信众在布达拉宫排起长队

  佛教在线西藏讯  11月4日,清晨里的大昭寺桑烟袅袅,朝佛信众络绎不绝。在那里,一群群身着工作长服、身背塑料桶、脸上粘着零星涂料的涂料“搬运工”们在寺院进进出出,格外引人注意。进入藏历九月,西藏的宫殿寺院迎来了一年一次的粉刷季。

  藏历九月二十二日是西藏的传统节日——“神降节”。按照惯例,为迎接“神降节”的到来,西藏的布达拉宫以及各大小寺院会用7至10天的时间把寺院外墙粉刷一新,藏族信众们也会把各家佛堂清扫干净,烧香拜佛,企盼佛祖的降临。

  拉萨冬日的艳阳照耀在布达拉宫正面,折射出耀眼的白光。布达拉宫管理处数字中心工作人员达瓦欧珠介绍,布达拉宫粉刷的顺序是白宫、红宫以及黄房子和附属建筑,最后刷门窗的黑漆。因为每日都有数百名信众自发前来帮忙,目前,占据布达拉宫外围总面积约三分之二的白宫已经粉刷完毕。4日(藏历九月初五),开始粉刷红宫。

  “旦增!窗户上方的涂料太薄,左下方的涂料不够均匀,都需要再涂一层!”布达拉宫红宫粉刷现场,一位须发皆白的老人拿着扩音喇叭,声音铿锵有力地在正对面指挥着。这位老人名叫平措,今年80岁,虽然已经退休在家,但是布达拉宫每年粉刷时,都能在现场看到他的身影。

  平措曾在布达拉宫管理处从事40多年的维修工作,粉刷宫体更是经验丰富。平措在现场向记者介绍,粉刷外墙主要通过两个方式,一个是工人利用压力泵,在地面对外墙喷洒涂料。“由于涂料中除了石灰,还混合了白糖、蜂蜜、红糖等成分,所以粘性很大,很容易附着在宫体上。”

  另一种粉刷方式对工人技术要求很高,记者在现场看到,有数位腰间系着很粗的绳子,站立在高十几米的窗户外的“蜘蛛人”。他们手中拿着瓷碗,通过泼洒的方式粉刷外墙。也正因为这种方式会导致粉刷的颜色不均匀,平措则需要时刻在一旁提醒。粉刷过程中,每个细小的地方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今年60多岁的罗布前两天在大昭寺参与粉刷,4日,他又出现在了布达拉宫。罗布介绍,退休后,他日日转经祈福,此次遇到宫殿寺院粉刷,趁着身体健壮,他自发前来帮忙运送涂料。罗布背着涂料桶上上下下,从涂料池到粉刷点的路程近一公里,他仍坚持日日都来。

  被誉为藏东第一大格鲁派寺院的强巴林寺位于西藏昌都市,眼下也正在粉刷当中。该寺僧人登增元丁表示,“信众的自发参与,不仅行善积功、福泽深厚,同时也能够在寺院人手有限的情况下,帮助寺院完成粉刷。”

  11月4日,工作人员在布达拉宫红宫粉刷现场工作。按照藏传佛教传统,每年藏历九月二十二日为“神降节”,相传是佛祖释伽牟尼重返人间的日子。今年的“神降节”是公历11月21日,信教民众自发捐送牛奶、红糖等作涂料进行粉刷,以示对佛祖的崇敬(文:赵延 图:李林)

文章关键词: 西藏 神降节 藏传佛教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