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中播下正信佛教的种子

2016年05月27日 10:29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在心中播下正信佛教的种子在心中播下正信佛教的种子

  文/觉碧

  ——《人生佛教在当代的弘扬》修学心得

  修学前,我对佛教的认识仅仅停留在烧香许愿、保佑家人平安和算命看相上。说到信佛,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吃素念经、与世无争的半出家状态,从来没有想过佛法和现实人生有什么直接联系,更不知道佛法对生命有什么究竟的利益。以上种种对佛法的误解,直到进入同喜班学习,才慢慢有了改观。

  导师说,人生佛教是以解决现实人生的一切问题为依归。它不仅重视未来,更重视当下生命的改善。如果我们希望有美好的未来,就应该认真对待现在的每一天。

  反观自己,遇到问题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佛法。因为在无明里沉沦太久了,以至于把烦恼和迷惑当成了人生的一部分。为什么第一个想到的不是佛法?导师说发工资的日子肯定记得住,对法义印象不深就是因为看得不够多。我原来拿到法义先看有多少页,页数多就头疼,看书也像走马灯一样。法义是看完了,但质量不高。现在我是这么做的,把一天当中记忆力最好的时候用来看法义,同时要保证中间不被打扰。看完每章、每段留出几分钟时间思考,然后再接着看下一部分。看一个小时放松一下,因为大脑也会疲劳,效率也会降低,事倍功半。让法义在脑海里安家,用起来也是信手拈来,毫不费力,同时还可以培养我们的学习能力和活学活用的能力。

  导师告诉我们要以佛陀为榜样,努力克服自身缺陷,达到人格的圆满和完善。佛陀也是从人的身份修行成就的,修行要以出离心为基础,并且在修行中要时时保持正见。

  因为无明,一直以来,我都把自己这种凡夫的生命状态当做是正常的。作为一个正常人,谁都有缺点,而佛陀和我隔着千山万水。我为自己的不改变找到了强大的理由。可是我要继续这种凡夫的生命状态,还是要提升生命品质呢?我反问自己到底有没有认识到出离心的意义,我真的想要寻求解脱吗?只有明确了这一点,才会内心坚定,用导师的话时时观照自身,修正自己。

  在遇到对境的时候,我还会不自觉地陷入到烦恼中。但与从前不同的是,我现在首先会分辨这种状态,如果是情绪,就马上停下来。情绪还不能被完全拉住的时候,我就需要用法义来强化正念。通常,我是找个安静的地方,念几遍法义,这对平复情绪有一定好处。情绪好了,后面的事情也会顺利地得到解决。

  人生佛教契合佛法的基本原理,契合众生根机和时代要求。在今天这个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科技发展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我们的压力和挑战也越来越大,贪嗔痴烦恼也越来越多,所面临的社会问题也层出不穷,整个社会的浮躁让人心也跟着浮躁起来,人和人之间是不信任和隔阂。如果每个人都能像师兄之间这样真诚地对待,彼此信任,那么心就不会那么累了,做事也会轻松许多,障碍也会变成助力。

  人生佛教就是通过慢慢改变人的心灵,净化社会人心来影响整个社会。以前我认为只有高僧大德才可以弘法,导师却说,只要具备弘法者的基本素质,都可以弘法:首先要对佛法有正确认识并有能力表达清楚,其次要遵守戒律并有心实践,以此作为人生追求和奋斗目标。在弘法的过程中,同时也可以检验所学法义的运用情况,理论和实践互为增上。所以,我们也可以培养弘法的能力,像导师一样,随缘积极地弘法,让更多的人能够正确认识佛法,了解佛法,从佛法受益。具备了佛法正见,不断地身体力行,相信佛法也能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除了网站,书籍和音像制品等弘法渠道的拓宽,也使越来越多的人更容易接触到佛法,并从中受益。我在这里推荐大家关注导师的微信公众号“济群法师”。这个公众号每天都会推送当下关注的新话题,可以随时观照当下的自己,很受益。我还把这个公众号分享给了一些新朋友,希望在她们遇到烦恼和困惑的时候,导师的话能给带去清凉和智慧。

文章关键词: 正信 种子 榜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