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孝法师:你是否在把敌人当朋友

2016年05月23日 11:3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你是否在把敌人当朋友你是否在把敌人当朋友

  文/如孝法师  

  在迷悟与生死之间,每个人都是飘零无依的,正因为无数人的担当,我们今天才能修习佛法。两千多年来,很多文明都失传了,可是佛教的传承还在,这无非都是因为佛陀的福报和精神,以及历代祖师大德们的誓愿,还有龙天护法的保佑,真的不容易,不简单。

  从真相上来讲,我们有着无数的生生世世,而未来的快乐或痛苦,都取决于我们现在的起心动念和所作所为。当我们关注和珍惜自己未来生生世世的生命,建立了真实的信仰,这才是人生真正的成熟。真实的信仰有着科学的原理,佛陀讲,在无量的时间和空间的流转中,我们的每个心念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每个当下都是过去无量的心念组成的一个结果。我们时时刻刻都在种着新的因,也在受着旧的果。

  时间和空间是因通向果的隧道。因为过去的累积,当下出现的每个因缘,我们都不能够改变;但正因为这种刹那刹那的生灭变化,只要我们掌握了正确的知见,遵循正确的行为,在未来就可能随心所欲地达到觉悟,达到福报和智慧的圆满。在这个有漏的世间,一个人如果能够达到一种自在的境界,就相当于解脱了,甚至可以成佛、利他。而前提是要了解真相,因为我们都是活在被动的现象中,不了解真相。

  我们的心像大海一样暗流涌动,随着无数的贪嗔痴的念头,我们不断地用世间的方法来去隐藏自己。每个人都有秘密,而佛法直指人心,洞破烦恼,攻破自我。我们把自我包装得很巧妙,把自己哄得很开心,以为不管做了什么别人都不知道,其实是给自己种下了一个很痛苦、很罪恶的种子。

  所以我们要追求觉悟,以戒、定、慧的力量,遵循佛陀的教诲,勇猛地担当起自己的生命,对自己的未来负起责任。阿罗汉的意思是杀敌,杀死敌人,敌人是什么?烦恼。在过去的迷惑中,我们认为烦恼是我们的朋友。如果生活中没有烦恼,我们会觉得没有激情;但当烦恼不断出现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是一个被动的生命,被别人掌控着,就像一个失去自由的奴隶,被烦恼卖来卖去,还帮它数钞票,甚至还赞叹我们的主子:你赶紧卖我吧,你不卖我,我很难受。

  人会形成惯性,如果没有看到希望,就没有勇气去追求生命的解脱,自暴自弃,活在自我欺骗中而不自知,这就是烦恼。所以要自知、自明、自觉,这样慢慢地,我们就能从野马的背上下来,在草原上轻松地走自己的路。断除生命中一切不安全的因,从惑、业、苦中觉悟,我们会体验到真相的快乐。

  对人类来讲,佛法是唯一的。我们这些活在感受里的人,完全不知道追逐感受的过患,因为从追逐感受到大的痛苦出现,中间有一个时间差。我们的一生就像是温水煮青蛙的过程。所以,对于未来,我们要先知先觉,这样才与佛法相应。

文章关键词: 如孝法师 开示 学佛 佛教 入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