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治昏沉在于时时精进

2016年08月04日 10:02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对治昏沉在于时时精进对治昏沉在于时时精进

  文/慧娅

  济群导师在《菩提道次第略论》的“略示修法”之“悎寤瑜伽”中开示:“在我们的一生中,睡眠占用了相当惊人的时间。如果一天睡八小时,就会睡掉人生的三分之一,所以如果不能利用睡眠修行,是对生命的极大浪费。”

  在修学中,我经常听到很多师兄分享时间不够,自己也很想精进修学,但是有工作、家庭、义工行等,另外睡眠也消耗了不少时间,面对早起修学,又觉得困难重重。在此,我分享一些早起修学不犯困的经历供养师兄们。

  前行: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要想早起修学,晚上需要早睡。一般不要超过23:00睡。在晚上有共修的情况下,回到住所按时休息;没有共修的时候,自修在23:00前结束,也要按时休息。

  2。睡前发愿。

  睡前,内心生起坚定的决定:为成佛道,明天早上我一定要几点起床,然后安住在当期修学的法义中睡去。

  正行:

  1。醒后立刻起。

  在昨晚想的那个时间点,准时醒来。观想“死亡随时会来,为利有情,精进修学。”不作他念,并马上起床。

  在没有养成习惯时,有时会想:不然今天就算了,明天吧。或者还会想:昨天共修太累了,再稍等一会吧。或者会想:今天好困,已经很精进了,不要太让身体受累,修行要不紧不松才对……诸如此类的想法很多,但是我们有五、六小时的睡眠已经够了,其它的理由都是在为凡夫心找借口,立刻起床就不会有太多的想法。

  2。以七支行愿礼敬、供养、集资净障。

  简单洗漱后,于三宝前,洒扫净地,以七支行愿香灯供养,并礼敬诸佛。在礼敬诸佛的过程中,让心全然地打开和安静。同时,也是让身体在运动,放松并全然地接纳所有,睡意困顿也会在礼敬中全然消失。

  3。修皈依。

  礼敬诸佛后,以最舒适的坐姿坐下来,让自己安住在七支行愿的所缘境中,跟随导师一起修皈依。在修皈依的过程中,跟随导师的引导进行对应的观察修、安住修。最后,让心安住在对三宝至诚的皈依心中。在没有生起至诚的皈依心时,很容易犯困,这时不要闭上眼睛,睁开眼睛跟随导师的引导修习皈依。

  4。闻思当期修学法义。

  在打开闻思视频前,随颂入观:“当处极下座,生起调伏德,喜眼而瞻视,如饮甘露语。敬重专一礼,净信无垢意,如病听医言,起承事听法。”对自己现在的生命状态作审视,让自己在闻法时离三过、依六想。在打开视频时,再对“依止善知识”中的“念恩生敬”进行观察修,带着殷重、感恩、恭敬之心来闻法。

  此外,每天让自己过简单的生活,保证每天五至六小时的睡眠,中午有条件尽量休息10-30分钟。这样每天的精力是很充沛的,不紧不松。

  以上分享,供养师兄们!愿所有为真理、为利他而精进修学的师兄恒时精进,成为一切有缘众生的觉醒之因!

文章关键词: 修学 精进 昏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