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脱路上的“避雷针”

2017年02月23日 08:39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解脱路上的“避雷针”解脱路上的“避雷针”

  文/净时

  从小,大人就告诉我一句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所以,我的生活一直都充满了各种“规矩”:法律、各种规章制度、校规等等,还有很多是从小就遵循的一些已经成为习惯的“规矩”。这中间,虽然很多是好的,但我一直以来,都是被动地、小心翼翼地遵循着这些规则,不敢越雷池半步,中规中矩地生活着。

  违反规则的后果很严重。记得上学时,仅仅因为被子折好后没有把整齐的一面朝外,先是被扣了整洁分,再就是被班主任老师叫去谈话。“被老师叫去谈话”,这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一件天大的事,觉得自己仿佛犯了什么滔天大罪。从那以后,我更加小心翼翼,用各种“规矩”把自己束缚地更紧了。我告诉自己,这样是好的,因为更安全。

  于是,很自然地,在这种心行习惯驱使下,从接触佛教开始,我便对戒律充满“敬畏”心理。我觉得,就像家有家规、校有校规、国有国法一样,佛门也有佛门自己的“规矩”,作为一个佛弟子,自然是要遵守这些“规矩”。所以,那时的我,持戒持的很著相,也很痛苦。我给自己又加了一个“绳索”——用戒律来束缚自己。那个时候的我,每天都是战战兢兢,生怕自己的哪句话、哪个行为犯了戒。又比如,在外面吃饭,虽然已经交代了不放葱蒜等,但厨师由于习惯,又放了葱蒜,我会很生气地要求服务员重新按我的要求做。因为我要持戒。

  这种执著的持戒,当然也有好处,帮助我远离那些不利于修行的环境,确实令身心清净了。可是,它的副作用也很大,我的神经一直处于一种紧绷状态,而这种强行压制的同时,负面情绪和烦恼也在悄悄集聚。于是,当烦恼累积到一定程度,我根本抵挡不住它如泥石流般的宣泄。此刻,平时一直小心呵护的戒律早就不知道去了哪里,尤其是语业的过失,简直无法无天。

  于是,很长一段时间,我就在“战战兢兢地持戒”和“无法无天地犯戒”这两极中来回摇摆,不得自主。又如早起,有一段时间,我每天都可以早起,定课,闻思,然后安排一天有规律的生活;然而,过一段时间,早上无论如何就是起不来,尤其是冬天或者身体有微恙的时候,赖床的借口就更多了。

  “众德依戒住,如地长一切”。导师说,所有的修行都是建立在戒的基础上。而别解脱戒是建立在出离心的前提上。没有出离心,所持的别解脱戒只能是一种人天善行。导师的这一席话,如醍醐灌顶,让我真正明白了为什么要持戒,持戒的功德,不持戒的过患,以及应当如何持戒。原来,戒律是佛陀制定的保护我们的办法,是用来对治内心贪嗔痴烦恼的,是为了让我们身心更健康。戒律是保护我们内心那些善的种子的篱笆,只要这个篱笆在,我们内心这颗菩提种子才能有好的生长环境。戒律是佛陀为我们在一片雷区中探明的一条没有地雷的路,只要我沿着这条佛陀探明的路走,就不会踩到地雷。这样想着,我忽地松了一口气,轻松了许多。

  我想,对于我来说,现在只要认真地按照健康生活五大信念去落实,健康、规律地生活,保证每天的定课、闻思,时时觉察自己的心念是否安住在法上,关注自己的每一个行为是否与解脱相关,是否给自己带来了烦恼,是否给他人带来烦恼。这才是最关键的。

文章关键词: 戒律 避雷针 解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