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时要观察处处是修行

2018年02月24日 09:30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时时要观察,处处是修行时时要观察,处处是修行

  文/刘志华

  假期重新学习?八步骤三种禅修?预期只是想多加闻思,并没想会有多少收获。现在距离假期结束还有几天,内心却被八步骤和三种禅修填得满满的。

  有意思的是,法义虽然没有背诵时那么清晰,但思维的连贯性却是顺畅了很多。

  我所找到的道路,就是要把每个小时都活在专注觉察之中,心念永远只投入眼前这一刻。——《佛陀传》

  其实,对佛陀说的这个道理,我以前就知道,但是我更知道,自己无论如何也做不到。我无法想象,当不好的结果来临时,我该怎么承担。我总是在还没做某件事情的时候就开始担忧:如果做不好怎么办?如果别人不理解不支持怎么办?

  许多纠结和烦恼过后,我已完全不记得当初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又或者,在做的时候,瞻前顾后,不能认真投入,结果必然不会好。于是又刚好印证自己的担忧。经常如此,循环往复。

  而现在我明白了,专注于眼前这一刻。过去不可改变,未来无法预知,唯有把握当下。这样简单的道理,在学习八步骤之前,我却根本不能领会。

  一个留心专注生活的人,永远知道自己在想什么、说什么和做什么。这样的人可以防止自己的思想,说话和行为令自己和别人受到伤害。——《佛陀传》

  看到此处,我瞬间明白,当我对朋友说出“你真是固执”这句话的时候,为什么我会觉得如此难受!我的内心已经观察到自己所说的话伤害了别人。可见,自己心的觉察力远比自己认为的更敏锐。只是当时被“我执”驱使着,忘记了留心、专注、觉察。不在觉察的时刻,就是没有进行正思维的时刻。

  幸好,八步骤三种禅修的种子已经在心底播下,正见的种子正在发芽。觉察到自己难受的心情,我知道自己此刻正从正见的道路上滚落下来。而唯一能解救的办法就是重新回到正见中去。

  我觉得朋友固执,恰好说明我认为“我的意见”是重要的,“我的方法”是唯一的,完全忘记了佛法所说的“无我”和“无自性”。当我观察到自己忘记了的认识又回到心中后,之前认为的“我的意见”就变得可笑起来。

  有了解才会有爱,而有了爱,就可以接受和包容。修习生活中的留心专注,它会让你加深对一切的了解。——《佛陀传》

  不了解自己,不了解世界,活在错误的认识和观念里就是无明。如果我一直生活在无明状态下,便不会有爱。就算想爱自己,也因为不了解自己而无法真正去爱。更会因为不了解家人和朋友,不能体会他们的痛苦及快乐,我们之间的交往就会充满误解和恶意。爱,就不会流淌出来。

  如果我专注于觉察生活中的一切,去了解他们,去改变自己的态度,我觉得,我可以爱一切人和事物。那时,我就能获得大自在了。

  突然间,我觉得自己仿佛抓住了佛法的一角衣襟。

  时时要观察,处处是修行。智慧生起,自在解脱!

文章关键词: 佛陀传 观察 修行 时时处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