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于佛教劫难的神宝寺

2016年06月08日 10:35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四方佛四方佛
神宝寺碑神宝寺碑

  文/王春娇 王红军

  俗语有言:“天下名山僧占多。”神州大地,锦绣山河,大凡风光旖旎之处,必有名刹宝寺建造其间,有的占山之胜,有的据水之秀,有的傍泉之奇,有的依洞之幽,四者兼具者,神宝寺为其一也。

  神宝寺,一说为北魏孝明帝正光元年(520)之明沙门所建,清朝马大相编撰的《灵岩志》中则记载:北魏正光(520—525年)初,法定禅师从西方来到灵岩,开辟山场,大规模营造寺院,“先建寺于方山之阴,曰神宝(初名静默寺),后建寺于方山之阳,曰灵岩”。

  北周建德三年,即574年,北周武帝下诏禁止传扬佛道二教,砸毁寺院、经像,但因当时周武帝并未统一全国,灭佛运动影响不大,神宝寺与灵岩寺并无大碍。武帝死后,宣帝废除诏书,佛教又很快得到恢复,神宝寺也随之复兴。此后的270年,神宝寺与灵岩寺,方山山麓的两座宝寺同步发展、并驾齐驱,直到大唐会昌五年。

  会昌五年,即公元845年,唐武宗灭法。“天下僧尼还俗已尽,天下毁折佛堂兰若寺舍已尽”,日本僧圆仁在他的《入唐求法巡礼记》中记载道。大唐,中华文明蜚声中外的时期,也是中国佛教发展的极盛时期,佛教八宗都在此时获得了极大发展。然而物极必反,佛教在中唐以后,脱离民间,本身的发展开始向经院化、神秘化、粗俗化发展,没有适应时代的发展方向。于是,宗教变革,“会昌法难”,这个令中国的佛教徒们胆战心惊、深深烙印于心的名词,被大和尚们用颤抖的手永远记录!

  在这次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宗教迫害运动中,灵岩寺遭到空前的劫难,仅存方山证盟功德龛造像于红门中。而与灵岩寺隔山头遥相对的神宝寺也遭到毁灭性的摧残,此后再也没有复兴,仅存一尊圆雕四方佛和一通神宝寺碑向后人述说它曾经的辉煌。

  这尊四方佛通高130厘米,像高62厘米,莲座高68厘米。四佛大小相同,面对四方,背背相向,坐于莲座之上。根据佛教的内容,四佛分别为:东方香积世界的阿閦佛;南方欢喜世界的宝相佛;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北方莲花世界的微妙声佛。四佛均坦露右肩,形体丰满写实,袈裟衣纹密集,薄纱透体,“曹衣出水”,巧夺天工。

  神宝寺碑,《大唐齐州神宝寺之碣》,据考证记于神宝寺重修之时。1965年,神宝寺碑连同四方佛一起移入泰安岱庙。

  如今,再到神宝寺遗址,你已看不到四方佛、神宝寺碑,听不到晨钟暮鼓、念佛诵经,只有南山坡上的一眼神宝泉,孤独地诉说着“凿井不能得水,土民于泉源凿池蓄水,遇秋泉旺,则溢出成溪”的古老神话。

文章关键词: 神宝寺 劫难 四方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