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精美佛画:如来狮子图

2016年09月23日 08:2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清代佛画:如来狮子图清代佛画:如来狮子图

  此图题材新颖、构图独特、画面精美;画面中央是二只硕大威武雄壮的狮子,佛陀安住在右侧狮背之上,左侧狮子驮一金色莲台,莲台内发出六道檀香,比喻狮吼佛陀宣说佛法、震慑四方、贯通六道。四个随从被安置在左侧一角。

  百兽之王狮子与佛教渊源深厚;狮子也是人们对佛祖的一种比喻,狮子勇猛无畏,象征了佛祖渡人教化众生不畏任何险阻勇猛精进,释迦摩尼宣说佛法时,声音洪亮震慑四方,因此也被比喻为狮子吼。狮子一吼,百兽惊怖,因为森林中狮子为王。所以释迦佛一讲法,外道就害怕,外道最害怕的就是佛讲法,阐明真理。佛教中亦有狮吼佛的称呼,大日如来的的宝座也因此有狮子座一说。

  狮子吼语出自《维摩诘所说经。佛国品》;“演法无谓,犹狮子吼,其所讲说,乃如雷震”,代表的是“如来正声”,能降服一切魔鬼。

  据《楞严 经》记载:“我于佛前助佛转轮,因狮子吼,成阿罗汉。”;又如《 如来狮子吼经》云:佛陀说法如狮子王之咆吼,能听闻者,皆具有大善根功德。狮(师)子吼,喻佛在大众中演说佛法,心中无所畏惧,好像师子作吼。佛曰:“我当令一切众生,未度者度,未脱者脱,未安者安,未涅盘者令得涅盘”,是为“大悲狮子吼”。《大智度论》中云:“佛为人中狮子,凡所坐若床若地,皆为狮子座”,所以相传佛陀弘法,感动天地,连兽王狮子亦来受教,并甘为佛菩萨座骑,终成佛教中“护法”的超然地位。在佛教造像中,大多安置在佛像两侧或下方,以护法、听经论道者和佛菩萨的坐骑等形态出现。

文章关键词: 文化 艺术 佛学 如来 佛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