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坐让散乱的心安定下来

2016年09月02日 11:01  少林寺  收藏本文     
静坐,让散乱的心安定下来静坐,让散乱的心安定下来

  闭目、静坐。尘世间的繁杂纷扰都渐渐远去了。就这样反观内心,能观的智,即是般若,所观的境,即是无明,以般若熏于无明,无明便分分脱落,而消归于自性,所以观无明妄心,即是观自性清净心。

  静坐又称打坐,是一种养生健身法。打坐的特点是“静”,“久静则定,久动则疲”。可以致心一处,使大脑入于静定状态,把散乱的心安定下来,心境达到清净安祥,气脉自然畅通。通过打坐,可以使精神高度放松,达到恬淡虚无,心无罣碍;也可以使精神高度集中,用意念力运化身心,自度一切苦厄。

  打坐有益,在中国古代就有此说,郭沫若在自己的《静坐的功夫》一文中谈到∶‘静坐这项功夫,在宋、明时代,儒家是很注重的,论者多以为是从禅而来,但我觉得,当溯源于孔子的弟子颜回,因为《庄子》上有颜回坐忘之说。’

  在中医药学上,静坐养气也是为医理所提倡的,中国古代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就谈到∶‘恬淡虚无,其气从之;精神记忆体,病安从来?’它是集中注意力,达到心神合一的一种途径,是一种通过冥想实现的心理暗示疗法,近年来西方包括日本等国对于静坐进行的科学理论研究,就是对这门古老的放松疗法的现代医学诠释。

  关于打坐

  1、打坐人人可练,即使60岁开始练起。

  2、打坐练得不仅是筋骨,而是把经络以及胯关节全部打开。练成后,打坐就不会再腰疼。肾气充足。

  3、在上座之前需要做些开胯运动,然后试着双盘,直到盘上,直到时间越来越长。

  4、开始练几天之后,就会持续的腿疼,然后会腰疼。不练的时候也一直疼。

  5、打坐,能迅速促进胃肠蠕动。即使饭后立即开练,20分钟后胃就全部排空了。

  6、在打通腿部血脉前,由于双腿动脉不过血,因此全身血液都集中在上半身,而此时心脏又在加大供血力量,因此,五脏六腑会得到大量的供血,迅速改善脏腑机能,并促进大脑供血。双盘打坐的姿势其实脚踝压住了大腿内侧的大动脉,为了打通动脉,心脏会加大力量泵血,因而能打通腿部血脉。

  打坐,是修养身心与防治疾病的最佳方法,必须要有信心与恒心,坚持不断地练习下去,才能收到效果。

  打坐之初主要在于一个环境三个调理。

  首先选择有利于入静的环境,如果在房间里打坐,室内光线明暗适度,空气通畅,温度也要适中。室外坐禅要选择幽静的地方,避免受到意外的惊挠。

  打坐要三调

  调身:坐的姿式要端正自然。下额内敛,廷胸收腹,肩与胯上下垂直一线。双腿最好结跏趺坐,如果不能双盘,更不要免强,避免腿痛不利于久坐。

  调息:就是调匀呼吸。细而不粗,听不到呼吸的声音;匀而不湍,如涓涓流水,不可缓一下急一下。深而不浮,所吸之气虽入肺部,但意念中要想着它进入下腹气海(脐下丹田)。

  调心:这是坐禅的关键,制心一处,不要散乱掉举。坐禅的人开始习定时谈不上入定,最多达到入静就不错了。但是心猿意马若使妄念不起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要采取以妄制妄的办法,这就是调心。方法很多,如念佛,参话头,观想,数息,默念菩萨圣号等等。

  初学者饭后不要立刻打坐,要饭后1.5~2小时以上再打坐。最好选择早上起床盥洗后或在睡觉前打坐,约在11点时,这样就不受食后多久才能打坐的困扰。

  关于打坐的时长,初学的人可由10~15分钟开始,慢慢加长打坐时间,至每炷香约一个半钟头到两个小时左右。每天至少早晚两次打坐,若有气感时打坐,半小时打坐则可抵得过两小时的睡眠。

  当我们打坐进入永恒时,时间停止了。这不只是这短短的一段时间,而是百千万亿年的进化和发展。我们进入了不同的时空,就是这样子,我们重新充电之后,回来就跟新的一样,所以我们不需要轮回到下一个人生就能让自己更新或还回自己的本来面目了。

文章关键词: 打坐 修养身心 本来面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