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师:别把自己忙得一塌糊涂

2016年09月02日 08:00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别让自己忙得一塌糊涂别让自己忙得一塌糊涂

  我们该有一种什么样的人生价值观及生活方式?要——少欲无为。

  少欲,这里并没有讲断欲。佛是非常慈悲,凡夫众生不可能断欲。但是我们不能多欲,不能纵欲;要少欲,要节欲。少欲,我们就不会有很大的贪心。少欲就知足,知足就常乐啊。有少欲之心,你内心就不会天天琢磨着要干什么,要兼那个职,要做那个事业,要搞那个策划。

  现代社会说你拿一个证还不行,还要拿这个证、那个证……所以大家都很忙,忙得一塌糊涂啊。就好像这个贪心,口里吃着一块肉,筷子拈了一块肉,还要眼睛瞪着一块肉。说这是现代意识,说现代人就应该这样。所以他就很忙、很紧张。生活节奏感快,他就会累,会疲劳。疲劳他就会生病,所以现代人真的是很可怜啊。

  你活在这个世界上能活多少年?你吃能吃多少?你穿能穿多少?实际上生活的欲望可以非常简单,而且活得很好的。你为什么要把自己忙得一塌糊涂,蓬头垢面?

  现在社会还形成一个观念,如果这个人很忙,说明你很有能耐,很有出息;如果说最近没什么事,不忙,说明你这个人不行啊。这种观念搞得连退了休的一些人都闲不到自己家里。有时候看了都很滑稽,退了休他都要天天在上班的时间穿上西服、照照镜子、梳梳头、夹着公文包,好像脚步匆匆地走出去。人家问,“老李到哪儿去啊?”“我去开会,去开会!”他没有事都要把自己搞得很忙,用这个忙的形态来表达他的价值。

  这实在是太荒诞了,说明我们内心太空虚了。其实无为之法才是安乐之法,无为里面有真谛,平淡里面有道味啊!所以这个世间大家都在做事业、求发展,大家都要满足无尽的欲望。就找不到几个少欲、无为、平淡的人,找不到几个实实在在的人……

  其实只要能少欲无为,身心就自在了。我们都不是要讲身心自在吗?现在不是要讲幸福指数吗?如果身心自在,你的幸福指数就很高啊。

  我这两年到东南亚国家去,有时候我还真看到那些马来人,很自在。把全家带到海边,弹着琴,在那里逍遥自在。走也慢慢地走,话也慢慢地讲。他没有什么非得急匆匆的脚步,非得要干什么。其实你把这个物质的欲望降下来之后,身心自在,就会觉得这种生活很好,不一定要很高的物质待遇。

  所以我们可不要用我们之前的价值观,非得要过上现代化的有冰箱、彩电、火车,有什么东西的生活,不一定的。

  一个人如果对精神品格没有追求的时候,一定会全身心地扑到物欲方面来;但当他对一种精神生活追求越高的时候,对这种物质上的享受自然会降下来。别忘了无为里面有真谛,平淡里面有道味呀!

文章关键词: 大安法师 开示 学佛 修行 佛法看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