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为何风靡东西方成为一种时尚

2016年08月08日 10:52  禅风网  收藏本文     
禅修为何风靡东西方,成为一种时尚?禅修为何风靡东西方,成为一种时尚?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禅,修禅习禅,成为一种“时尚”。禅,作为东方文化宝库中最令人注目的瑰宝风靡东西方。

  禅的传入始于达摩祖师,但真正使禅成为一种适合于中国的却是惠能大师。他的那首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千百年来为人们传诵,享誉非常。就像黑暗中的星火,点燃了多少人智慧的草原,去追求生命的真实意义。

  人性的本然是那清净如水、不染一尘的“明镜”,我们在认识了自性的“真面目”后,还要将心中的“菩提”与“明镜”的概念清除掉,方可证悟那无边际的超然境界,一种无法言喻的绝对的妙境。所以,禅的证悟,完全是一种超时空的心灵感受。

  即使我们终究无法臻于这种心境,却还是会不由自主地被惠能大师的这一首偈所展现的美感所吸引,并深深向往。

  我们处于现代高速运转的社会中,在世俗洪流中苦苦挣扎,追名逐利,身心俱疲。我们之所以常常感到无奈与被动,究其原因,在于心中“原本有一物”,对名利声色的无止境的追求。我们不断地努力,却没有使我们的心灵得到解放,反而在随波逐流中“到处惹尘埃”。

  修禅最大的益处,就是可以得到无上的智慧。 这智慧也可以用在我们的生活中、工作上,用在家庭、社会、世界。修禅的人,心非常的宏大,不会为了一点小事、一点名利争夺;能够处之泰然,淡泊名志,他的人生非常的充实。

  禅,其实就是提倡心灵的完全自由,不为形束,不受物拘。在现代社会,若能运用起禅法,我们做决定的时候,心情就会很平静,无所求,反而使我们在竞争的社会无往而不利。“唯其无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只要心中有禅,则天下之大,无处不是禅!禅修不可思议的力量只有修禅的人才可以领会,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到达心的最深处,这就是修禅的益处。

文章关键词: 禅修 风靡 时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