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天地:百年钻故纸

2016年08月09日 10:46  少林寺  收藏本文     
空门不肯出,投窗也太痴。百年钻故纸,何日出头时?空门不肯出,投窗也太痴。百年钻故纸,何日出头时?

  唐朝古灵神赞禅师,本来在福州大中寺受业,后来出外行脚,因受百丈禅师的指点而开悟,但之后又回到大中寺。

  曾经教导他的师父问他:“你离开我这,在外头学了些什么?”

  神赞回答:“没有什么特别的。”

  于是,师父便派他担任一些杂务的工作。

  有一天,师父正在窗下看佛经,刚好有只蜜蜂想要飞出去,但几次冲撞都被纸窗挡住,神赞在一旁见状便有感而发说:“世界如此广阔,但却不肯出去,一直钻着这张纸,要到哪一年才出得了。”于是,随口颂了一偈:“空门不肯出,投窗也太痴。百年钻故纸,何日出头时?”

  师父听了神赞所颂的偈,便放下佛经问他:“你在行脚时遇见何人?我前后见你几次说话都与过去不同。”

  神赞回答:“我蒙百丈和尚指点开悟,特地回来报答您的慈德。”

  师父于是宣告徒众准备斋席,请禅师说法。

文章关键词: 空门 百年钻故纸 神赞禅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