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语与千言不如吃茶去

2016年10月19日 09:13  中国佛教网  收藏本文     
万语与千言,不外吃茶去万语与千言,不如吃茶去

  河北省赵县,古称赵州,有一座柏林禅寺。这座禅寺在唐代称之“观音院”,唐代高僧从谂和尚在此住锡,人称“赵州禅师”或“赵州古佛”。

  有一天,从别处来的两位僧人拜访赵州禅师。禅师问其中一位僧人:“你以前来过这里吗?”那僧回答:“没有来过。”禅师便说:“吃茶去。”接着又问另一位僧人:“你以前来过吗?”这位僧人回答:“曾经来过。”禅师还是回答:“吃茶去。”在一旁的观音院院主(院监)对此非常不解,便问禅师:“没来过的人你让他吃茶倒算了,来过的你也让他去吃茶,这是什么道理呀?”禅师听罢微微一笑,突然喊了一声:“院主!”院监答应了一声。禅师悠然地说:“吃茶去。”

  不管是对新到的,或是曾到,甚至是已到的人,赵州禅师皆相同地奉上一杯茶,让他们都“吃茶去”。这颇具深意的“吃茶去”,道出了赵州禅师待人接物的一片禅心,无论是谁,都以此三字示法。而寺院院监的种种疑问,无疑是茫茫苦海,是心念的堕落。赵州禅师也以一杯茶为慈舟,在电光火闪、一问一答的瞬间,将其迷失的心重新唤醒。

  赵州禅师的“吃茶去”,就是教导学僧要消除妄想心,放下分别心。要全身心地投入佛法,“佛法但平常,莫作奇特想”,要随缘任运,当下体悟,这世界本就清净无碍。

  从赵州禅师的“吃茶去”公案来看,这位高僧特别嗜茶,在开示学僧时,顺乎自然拈来的便是茶,吃茶对他来说已经变成同吃饭喝水一样的一种本能。但这里的“吃茶去”已非单纯日常意义上的生活行为,而是借此参禅了悟的精神意会形式,可见佛法禅机尽在吃茶之中。

  赵州禅师的“吃茶去”蕴含着人生智慧,清淡而幽远。它将深奥的道理,裹藏在喝茶这种日常生活的形式里,呈现了禅宗思想传播的魅力,它被人们美誉为“赵州茶”。千百年来,让无数学子得以解心灵之渴,悟禅心自在。赵州禅师也因“吃茶去”禅宗公案而名垂禅史,广为人知。

  当代著名高僧净慧长老曾说了他对“吃茶去”的理解:

  “吃茶去”公案,其含义有人这样理解,有人那样理解。我的理解是佛法说不出,说再多也代替不了修行和亲身的体验。说得出来的不是真正的佛法,真正的佛法只有通过修行去体悟。就如喝茶一样,只有自已去吃,才可品尝茶味。所以赵州和尚对初来的、来过的、住下的都让他们亲自去体验。我的另一种理解是叫你全身心投入。否则,说得再好也白搭。不用问这个、那个、西来意和佛,就是吃茶去。全部投入,自会明了。这就体现了茶与禅一体性的参禅学道的方法。

  净慧长老还说:吃茶去是永恒的主题,“两千年也道不完,我们已经说了一千年,新千年又开始了,我们还得长期说下去。”

  赵朴初先生为柏林禅寺从谂禅师影像碑题诗,也写道:

  平日用不尽,

  拂子时时竖。

  万语与千言,

  不外吃茶去。

  吃茶去!

文章关键词: 禅茶 文化 艺术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