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味小故事:抓住虚空

2016年12月05日 10:54  少林寺  收藏本文     
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石巩慧藏还是马祖门下的弟子时,很是灵悟,很快就有一派宗师的气象里。因为他不仅灵悟,深明禅家真谛,还乐于和师兄弟们交流,有时启发他们的禅心。

  一天,他看到很多人聚在一起,讨论“虚空”的问题,就凑上前去。只见他的一个师弟在讲解虚空,他说如何如何。看到慧藏走里过来,就想问问慧藏,互相参证一下。

  师弟还没来得及问,慧藏就先开里口,问道:“你讲的头头是道,请问,你能抓住虚空吗?”

  师弟说道:“能!”

  “你抓给问看!”

  只见,他伸出手来,在空中狠狠的一抓,然后那给慧藏看。慧藏让师弟摊开手,说道:“只是这样吗?你的手中并没有什么呀。”师弟看里了半天,也觉得确实没什么,感到很为难,他就问慧藏:“你明白虚空吗?你是怎么抓的呢?”

  石巩慧藏二话没说,就走进前来,伸手使劲揪住师弟的鼻子说道:“就像这样抓!”

  这事后来被马祖知道里,就夸奖石巩慧藏说:“做得好呀!万法本空,人心本明,你们却要去说,去抓,真是不明我门真谛。慧藏他正是要让你们明白:你们去说、去抓,那就是有,就不是虚空里。”

  虚空本是无,那些和尚还要去参悟,去解说,正所谓: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文章关键词: 抓住虚空 世间本无事 庸人自扰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