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识:退步原来是向前

2016年11月30日 10:18  南普陀寺  收藏本文     
凡事皆是一步一步而完成的,修行亦不例外凡事皆是一步一步而完成的,修行亦不例外

  水中天

    宋无德禅师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

    身心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所谓:“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凡事皆是一步一步而完成的。修行亦不例外,贵在“老实”二字,离此则无事可久,无法可成。

  农夫老实插秧,才有收成之日;行者老实修行,才有证道之期。若肯“手把青秧插满田”,自然就会谦卑低头,恭敬待人,如六祖惠能所教:“内调心性,外敬于人。”降伏自心的傲慢、偏见、我执等,能如实修行,便可消融自我,使内心如天空一般清明,便能“低头便见水中天”。

  当六根清净,六识出六门,不染六尘;如人处红尘,心不染着,故说“身心清净方为道”。若要彻底悟道,就当破除一切习气、无明的惯性,故不可随过去的习气而为,应逆转而上,故借“退步原来是向前”来说明修行的过程。

  理可顿悟,事要渐修,法无顿渐,人有利钝。憨山大师曾言:“门外青山朵朵,窗前黄叶萧萧,独坐了无言说,四看妄想全消。”了,就了;不了,何时能了?

文章关键词: 禅诗 退步 向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